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用活电教远教“小载体” 赋能乡村振兴“迈大步”

作者: 何乐清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体:  ]

db75149e0cd0fcea5370f919d334734.jpg

 

  近年来,丰乐镇高度重视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的三大职能,聚焦“管”“学”“用”,激活电教远教“小载体”,打通电教远教“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向前“迈大步”。

  抓队伍建设,在“管”上动真格。建立电教远教“AB”岗管理制度,从村“两委”干部中择优选择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熟悉电脑操作、政治素质高、热爱远教工作的2名年轻同志担任村(社区)电教远教站点管理员,明确各自的责任。由管理员负责站点的运行和日常维护,依据专兼结合、以专为主原则,配齐电教远教站点管理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设为电教远教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党务工作者为远教站点管理员,不断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四级联动季考评,定期对各村站点运行、学用情况、维护情况、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检查,并通报各村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好电教远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23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季度督导检查4次,召开电教远教工作例会12次,对电教远教专兼职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

  抓特色亮点,在“学”上讲创新。该镇积极探索电教远教播放新模式,设置个性化选学播放模式,采用党员“点单”+电教远教站点“播报”,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另外创新电教远教活动方式,立足该镇实际,通过集中培训、学习讨论、实地参观等方式,采取“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模式,根据不同时间段合理调整学习计划。同时推行“党支部+远教+基地+农户”学用模式,注重发挥远教文化广场作用,邀请农技专家、本土种植养殖大户、党员致富能手走进远教站点,现场一对一传授经验、手把手教学指导,因地制宜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2023年以来,开展“水稻培育”“莲藕深加工”“丰乐酱干制作”等技能培训7场,开展经验分享活动1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1370余人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及内容。

  抓党员教育,在“用”上下功夫。该镇致力于扩大电教远教服务面,结合各村站点教学基础,利用“四级联动”考核制度,结合文明创建、人居环境、医保收缴等工作,入户走访与党员群众沟通联系,准确获取需求,针对性开展就业知识技能、医疗知识、科学小技巧等方面的学习,增强电教远教课件内容的适用性和吸引力,满足党员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坚持将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规动作”,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共产党员》《榜样》《党课开讲啦》等系列节目;对于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电教片播放链接、红色电影资源等,实现“云端”共享共学。2023年拍摄微视频1部,拍摄的《半亩田》荣获合肥市“启航杯”暨第五届党建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