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做优“引育留用” 提升服务水平

肥西引才汇智激活“第一资源”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20230829082815239_WYWU18KE_600x400.jpg

 

  近日,肥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走进清华大学,重点推介肥西县“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产业集群,并与清华大学药学院师生就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校地合作等深入交流,发出了“肥西再会”的诚挚邀约。

  为激活人才“第一资源”,近年来,肥西县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从政策制定到资金扶持,从人才引育到人才服务等,均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

  肥西县出台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县聚力打造特色人才中心的若干政策。政策由人才保障政策和产才融合政策两部分组成,前者面向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提供生活保障,后者重点围绕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以“四支持两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全阶段、全要素政策支持。

  肥西县积极创新人才招引方式,带动人才集聚。项目引才上,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开展人才招引,目前,该县战新产业集聚高校毕业生1.52万人。赛事引才上,高质量举办“创智汇”双创大赛,8届大赛共吸引649个项目报名参赛,落户企业48户,已培育规上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招聘引才上,采用直播带岗、短视频带岗、人才夜市等招聘新模式,2023年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636场,解决企业人才需求6300余人。

  人才引进来,如何留得住,用得好?该县建立2亿元规模人才发展资金池,形成“政策扶持+基金引导+风险兜底”的多元化人才发展投入机制,截至2023年11月底,财政实现人才投入6969.49万元。创新实施“人才贷”业务,解决初创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累计为18家人才创办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7000余万元。

  肥西县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保障人才住房需求,目前全县共有公寓项目36个,可为引进人才及蓝领技术工人提供11000余套住房。2023年初肥西县还推出“人才码”服务,为高层次人才及父母、配偶、子女等亲属提供20项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已为8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及亲属赋码,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2900余次。

  “磁吸”海内外英才,更多人才工作创新正在肥西遍地开花。积极探索人才订单培养模式,与15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双元育人”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展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实施“以赛选才”“按薪定才”,2023年认定高层次人才302人;率先在省内县域探索“人才+科创”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快高层次产业人才项目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工作品牌打造方面,实施“一镇一品”工程,2022年8月份以来,各乡镇园区主动摸排本地实用人才及优秀乡贤1300余人,开展各类人才活动40余场。

  “2023年肥西县常住人口突破百万人,与2020年相比净增超3万人,其中人才资源总量约25万人,高层次人才约2000人。”肥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军说。

  近年来,肥西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人才的引、育、留、用等各个环节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凝聚强大的人才吸引力,让人才发展与县域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