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文旅局:强化执法监督 提升执法成效

作者: 邹文专 信息来源: 县文旅局、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WPS图片(1).jpg

 

  近年来,肥西县文旅局以强化执法监督为主线,利用“执法+N”模式,不断深化执法成效提升。

  “执法+学习”,锤炼执法本领。运用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集中培训轮训、肥西县学法考法平台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100学时,深入学习文化旅游行业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加强对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的学习、研讨,2023年全年开展案卷自查2场,县内互查、县区互查3场,经办的案件无一起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并先后获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2020年和2023年全市优秀案卷表彰。

  “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严格落实权责清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从查案、立案、办案、审案和结案等环节,严明办案纪律、职责和义务,约束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案件查处、量罚和执行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适度性“三统一”。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开展群众公议3次,公议案件10起,4起案件获市级优秀案件。

  “执法+服务”,为民为企办实事。2023年共办理涉及文化市场的投诉举报78起,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旅游市场、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点领域的投诉举报,查处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案件5起,进一步维护肥西县文化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严格执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制度,对符合清单名录的轻微违法行为,在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的基础上,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全年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7起,进一步优化了更具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执法+普法”,提升法治素养。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在执法过程中普法、发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释法,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对案件事实、相关证据、办案程序和法律适用等作出解释,发布典型案例10篇,获8家市级以上媒体刊载,扩大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和公众法治素养提升。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