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徽肥西: 打造技能培训“金钥匙” 解锁共同富裕密码

作者: 李欣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合肥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40103091606.jpg

 

    近年来,肥西县以“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为目标,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平台搭建等一系列举措,孵化技能致富“领雁人”,搭乘共同富裕“顺风车”。

  突出实用导向,提升吸引力。县人社局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力度,运用“云端”平台推送政策服务信息,深层次、多方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主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愿,围绕市场需求,针对性地组织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按需开展技能培训149期5195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58期1932人、徽菜师傅培训28期1112人、就业技能培训14期426人。

  做实结对帮扶,提升协同力。自2017年以来,肥西和阜南两地人社部门即通过有序协调对接,建立了良好的县域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机制,取得硕果累累。为进一步巩固结对帮扶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肥西县严把培训机构选聘关,择优遴选县内教学经验丰富、师资水平高、信誉度好、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培训机构赴阜南县老观乡开展技能培训2期,培训学员40人,课程设置上选择了市场需求量较大、易于学习掌握的农作物栽培种植专业,让学员有效提升技能,学会致富本领。

  壮大学校队伍,提升工作力。职业技能学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肥西县支持、鼓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开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形成“政府指导政策”和“市场主导成效”双轮驱动模式,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技能素养,真正解决企业招工难,群众找工难的问题。2023年,肥西县批准设立安徽智造职业培训学校、安徽竹稞职业培训学校、安徽紫蓬山民宿职业培训学校等3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县人社局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推动学校、企业互联互通,根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制定培养计划,共享师资资源,强化实训实习,努力促进校企互利双赢。

  重视培训质量,提升保障力。县人社局对标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开班审批和学员考勤制度,督促培训机构依规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规范、扎实、有效。在培训实施过程中,力求做好“开班必到、培训必到、结业必到”,采取“现场监督+远程视频”双模式,压紧压实培训过程监管,不断提高培训实际效果,真正使参训学员学有所长、学有所获,成长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