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科技创新指数喜获安徽“双第一”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体:  ]

20230829082815239_WYWU18KE_600x400.jpg

 

  安徽省2022年科技创新指数日前发布,肥西县以268.3位居全省县(市)第一,并以128.3的增幅位居全省县(市)创新指数增幅榜第一位。

  近年来,肥西县围绕国家级创新型县建设任务,积极对接省城乃至长三角优势科创资源,着力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科技创新主体不断扩大,科技创新引领力持续攀升。

  不断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该县充分发挥县委科创委统筹协调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性局面。构建大创新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县直各经济发展部门、涉企行业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明确和落实乡镇园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属地责任,形成抓科技创新工作的整体合力。

  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该县坚持把拓宽空间、丰富载体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快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平台,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县共有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家。推进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推行“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开展优质孵化资源嫁接,全面提升孵化器管理和服务能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闲置楼宇及厂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该县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3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市级5家,孵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入孵企业500余家。

  创新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实施高企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实施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今年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3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800家,且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三位数增长。开展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按照雏鹰、牛羚(培育)、瞪羚(培育)、独角兽等四类六级,积极推动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选树科技型领军企业。该县现有市、县高成长性企业38家。

  除此之外,肥西县还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连续8年高质量举办肥西“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以赛引才,以赛招引项目,共吸引639个团队或项目来肥西参赛。该县还与安徽创新馆合作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肥西市场,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该市场已促成技术合同登记额30亿元;同时,成立科技招商专班,专班由科技、投促、经信、人才办等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常态化对接省城乃至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不间断开展成果发掘、招引、转化和落地服务工作。今年1-10月,专班已收集高质量科技成果近400项,推动依托成果设立企业18家。

  肥西县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全域创新格局进一步形成,正昂首阔步向国家级创新型县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