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多措并举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张华、周晓霞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1215100441.jpg

 

  今年以来,肥西县准确把握建筑业面临的新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在招大引强、项目推进、产业升级、统计优化上下功夫,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推动全县建筑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健全建筑业招商跟踪服务机制,做好优质建筑业企业落地发展保障,坚定不移打好招大引强大会战,进一步形成新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格局。一方面全力拓展与央、国企合作深度,今年已招引2家百亿产值建筑业企业总部落户肥西,另有1家百亿产值建筑业企业已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另一方面,积极吸纳优质民营企业入驻,已招引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及劳务公司50余家,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壮大。

  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建造方式升级。大力发展与装配式建筑配套的绿色建材,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关联配套企业落户肥西,引导传统建材企业向新型建材企业转型,促进全县产业链发展壮大。全县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装配式民用建筑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例为67.22%,新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绿色建筑占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达到100%,太阳能、空气能应用比例达到100%。

  全程跟办解难,护航企业升规入统。把建筑企业升规入统作为推动建筑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加强政策宣传、动员鼓励企业申报,在企业申报过程中主动与统计局沟通协调,共同进行“点对点”上门指导。目前,肥西县入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共计242家,较年初新增入统企业39家。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344.8亿元,产值总额增长率超80%,总量、增速均位居合肥五县(市)第1位。

  强化政策保障,积极兑现奖补激励。着力打造奖补政策资金直达基层和实体经济的示范样板,积极兑现建筑业企业优惠政策,完成皖企通平台政策颗粒化拆解及发布,成功将“创优夺杯”“资质升级”等奖补政策纳入“免申即享”范围。今年以来梳理、审核市级、县级奖补金额近3000万元,惠及企业163家。

  下一步,肥西县将在政策引领、服务保障、制度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助力建筑业在创造就业、拉动投资、增加税收和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指导全县建筑业企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