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 益企赋能

信息来源: 肥西经开区、安徽先锋微讯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1215081024.jpg

 

  近年来,肥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党建赋能、引领发展,持续创新“益企”服务模式,依托主导产业阵地,搭建实体性区域党建工作平台,推动发展共享、益企共融、党群共建,持续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以党建赋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同频共振“益企”发展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为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注入发展红色动能,一直以来,肥西经开区积极推进党组织覆盖,截至目前,共有非公企业421家,已建党组织143个。2022年,率先完成“管委会+公司”改革,将非公党委优化调整为企业综合党委,吸纳了园区涉企部门负责人和行业龙头党组织书记,构建起“园区党工委—企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架构,探索形成非公党建“七个一”工作法。

  针对园区已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肥西经开区党工委精准施策,督促指导包联企业和社会组织建强组织,不断推动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实现党组织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覆盖面,优化4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实现全覆盖,奔赴企业一线建组织强组织,通过非公智慧党建“问题直通车”机制,助力“益企”发展。

  在队伍建设方面,肥西经开区积极推行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33名非公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为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党组织配备副书记,强化日常组织管理。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方面,推动园区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技术攻关团队,引导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技术革新、开拓市场和提高效益中发挥作用。

  如今,肥西经开区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建设,重点培育繁华大道、玉兰大道肥西段两条党建示范带,成功培育了“安利四个引领”“红色先锋·多彩泰禾”等一大批特色非公党建品牌。

  深度融合“益企”服务让红色力量温暖企业作为党建引领服务企业的重要阵地,“益企”党群服务中心链接了县区两级涉企资源,引入县政务服务信息化设备,搭建了一条企业登记注册等“一网办结”通道。在“益企”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益企管家”——这个供企业查询政策、登记需求、反映问题的电子平台,将企业反映的大量问题汇总梳理,再通过后台推动问题的跟进催办督办,实现了企业问题速办速结。

  “益企”服务模式,正是肥西经开区坚持党建赋能、引领发展的实体性区域党建工作平台,通过成立“益企”党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益企”党建服务清单,按照“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模式,定期走访帮扶,逐一研究、限时解决、及时反馈、全程跟踪、定期回访,精准推送强企惠企、助企纾困政策,形成闭环机制,打通了惠企服务的“最后一米”。

  2023年,借助“益企”党群服务中心,肥西经开区打造“益企·人才荟”人才服务品牌,通过党建红色引擎助力园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推动全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引进培育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16名,服务企业人才1000人次,组织动员72家企业参与“创智汇·肥西企业高校行”等各类活动。

  强化保障党建“软实力”化为企业发展“硬支撑”肥西经开区始终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与“魂”,多措并举以机制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在资金保障上,肥西经开区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驾护航。积极指导非公企业通过量化积分考核等形式,将兼职党务工作者从事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在激励、报酬等方面给予相应待遇保障;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作考评和补贴制度,根据年度考核、评星定级等结果,对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员按照文件兑现相应奖励。

  在载体建设上,肥西经开区创新智慧党建平台,率先探索数字化党建工作,搭建园区政府和非公企业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提高服务企业发展效能;开发了PC管理端和微信小程序,让企业党务工作者通过手机端高效便捷地完成相关党务工作,随时查阅各非公党组织月度党建任务完成情况,切实为基层组织减负。

  在党建共建上,肥西经开区积极引导园区非公企业走出去。2022年,园区企业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上海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作为轮值单位,牵头举办“创业征途”党建共建活动,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一对一”长期共建关系;2023年,园区企业磐石智能科技受邀参加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会议。通过这些探索,肥西经开区让红色能量链上长三角,进一步反哺园区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韩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