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河镇:聚焦“人才+科技” 助力产业振兴

作者: 何友武 发布时间:2023-12-11
[字体:  ]

shz1.jpg

 

  近年来,三河镇牢牢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坚持“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科技夯实乡村振兴”战略,把“人才+科技”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培育发展了一批农业新人才、新业态,为全镇实现农业现代化、产品多样化提供了保障,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以村(社区)为单位,定期举办农民农技水平培训班,邀请了来自肥西县农业农村局、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为当地农户传授科学农业知识,目前已开班8次,近400名农业人员接受培训。同时,充分发挥镇内农业人才资源优势,拨付专项资金成立乡村振兴以师带徒工作室,采用“现场教、课堂授、网上培、手机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农业技术骨干,充分发挥农业专家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培训产业大户40余人,逐步建立了一支结构优良、技术过硬、本领扎实的农业人才队伍。

  力求打造多元化农产品种植培育环境,通过定期举办农业人才座谈会,听取人才建议,支持人才想法,根据专业人才的“金点子”开发出“绿纯康”品牌农产品,培育出“木兰香”品牌大米、薄壳山核桃、杞柳等大批特色农产品,同时依托特色农产品建立创业扶持项目,女子专业果篮礼盒包装合作社,“妈妈的味道”家宴品牌脱颖而出,激发了农家妇女的创业潜能,让她们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力量。

  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特色,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紧密结合,率先在任倪村建立起集农机、农技、农经、农资为一体的镇级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引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科技化,为农业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出新路径。目前,该农事服务中心带动了周边12000亩农田机械化发展,为新型农业人才提供了近30个岗位,提高任倪村居民收入约346元每亩,助力集体经济每年增收约50万。该镇还大力发展大棚技术,新建钢结构大棚30万平方和玻璃大棚8000平方,同时引入大棚滴灌、喷灌技术,种植高端瓜果蔬菜、花卉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就业群体200多人,人均年增收1.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