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三聚焦三发力”助力打造精品微党课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

 

图片6.jpg

 

    近年来,上派镇深耕党员教育管理,在微党课拍摄上下功夫,聚焦“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打造精品微党课,助力党员教育管理有实效。
    聚焦讲什么,在题材筛选上发力。坚持微党课姓“党”这一根本属性,不断强化制片精品意识。结合党内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市、县电教中心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工作亮点,立足上派镇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典型人物事迹等,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等,通过广泛征集、筛选,确定年度微党课选题。近年来,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品读上派-寻找红色记忆”活动,广泛收集党的历史上上派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英勇事迹,通过“报、网、微、端”联合开展“红色人物”事迹宣传并作为微党课素材库;开展“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组织拍摄了安徽省“人民功臣”魏泽银讲述的党史故事等一系列微党课视频;聚焦乡村振兴,深挖本土发展“密码”,拍摄《小树苗里的致富经》微党课,分享三岗村由贫穷走向富裕的故事。
    聚焦谁来讲,在主讲人选培上发力。围绕提升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对如何上好微党课进行理论培训,提高主讲人政治素养。坚持把时代“大主题”与基层“小切口”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大赛”、“上派镇村社区书记‘擂台比武’”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县党校、党史办等专家学者对党课内容精心把关,培养一批“能讲、会讲、善讲”的党组织书记;发挥国家级宣讲基地“派河春晖”宣讲品牌作用,高水平整合“领导干部宣讲团”“教师宣讲团”“文艺宣讲团”“五老宣讲团”“青年宣讲团”5支宣讲队伍,在选拔过程中,重点关注老党员、大学生村官和“土专家”等。几年来以宣讲团为主讲人拍摄了党史主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信仰之光》等系列微党课视频,覆盖党员群众30000余人。
    聚焦怎么讲,在灵活形式上发力。微党课不仅要保留党课的“党味”还要增添“趣味”,具有顺应新时代信息传播特点,旨在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如何吸引党员群众,成为他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形式,不枯燥、不乏味,是基层电教制片需要动脑筋的地方。上派镇深入基层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兴趣爱好,收集意见建议,灵活讲学形式,融入快板、民间小调、AE动画等既有乡土风情又有科技支撑的新颖元素,主讲人通过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的语言描述,辅以互动提问式、情景带入式、真人演绎式等多种形式的讲述形式,真正使微党课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先后拍摄出快板式宣讲视频《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等“微党课”,在上派镇官方公众号、先锋网、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播放,并及时线上分享至全镇198个党员群,获得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孙帅)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