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井王社区:“四个一”赋能社区治理新动力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铭传.jpg

 

    近年来,铭传乡井王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治理模式,以“四个一”为抓手,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动力,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
    “一条主线”为居民开启“风筝管理”。2015年以来,铭传乡井王社区因推进整村土地整理项目,不少党员群众分散迁居,这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社区开启“风筝式”管理模式,建立拆迁后居民居住情况一本台账,详细登记每户居民新的安置地点、联系电话,随居人口以及服务单位等,做到对党员群众分布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建立党员微信群、居民微信群,拉起了一条社区与居民联系的“风筝主线”,让党员、群众离乡不离心。
    “一支队伍”为党群提供“四心服务”。社区在网格团队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逢年过节对孤寡老人嘘寒问暖解决困难送“贴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送“爱心”,上门开展宣传服务送“关心”,“预约式”“保姆式”代办服务让党员群众“安心”。同时,通过志愿服务队深化“暖民心”行动,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据社区《为民服务登记簿》统计,社区每年为党员、群众代办服务事项百余起。
    “一网揽尽”让重点工作“无缝对接”。针对社区居民分散居住情况,推进“党建+基层治理网格化”,将治理工作单元延伸到户、治理责任落实到人、治理成效精准到点。井王社区共划分为8个网格区域,配备8个网格小组,40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熟”优势,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微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同时,通过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周听取一次网格长工作汇报,将各项工作网格有机整合,实现多网合一,一网揽尽。网格内做到群众需求有反馈、意见有回应,防范信息线上常提示,矛盾纠纷线下早化解,“一张网”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党员群众家中,实现服务零距离。
    “一桌议事”办好群众每件“大情小事”。为加强居民自治,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持,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妇联等多元主体组成的议事平台——社区议事厅,在社区正式“上线”运行。大到农业农村发展,小到居民家长里短,村民坦诚建言、献计献策,激活群众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社区议事厅运行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23件,为社区发展提供建议57条。被杂物侵占的居民车棚得到清理、孤寡老人房屋渗漏及时得到解决、损坏的下水道井盖也有人及时修理,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