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经开区:筑牢“益企”党建发展新“联”线

信息来源: 肥西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肥西经开区.jpg

 

    近年来,肥西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依托主导产业阵地,搭建实体性区域党建工作平台,持续推行“益企”服务新模式,坚持发展共享、党群共建、益企共融的新理念,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多方联动,织密党建“惠企网”。一是内设机构联动。将非公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建立月度益企工作清单、定期工作调度、职能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党建工作联动格局。园区内设机构部门逐一落实包保服务,推行全流程帮办、领办、代办。二是县域机构联动。与县经信局、县科技局等部门联通互动,定期深入调研走访园区企业,深入宣传党委政府强企惠企、助企纾困和人才政策,制定各部门益企服务党建清单,收集各类问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三是园企帮办联动,对园区非公企业实行全流程跟踪,及时派驻党建指导员,符合条件的积极组建党组织,通过党建指导员收集反馈、企业报告申请、领导批示指定办理部门、企业反馈办理情况确保企业问题得到切实解决。2022年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7件。2022年,为合肥舒实贸易集团、安徽嘉伟节能科技集团等5家企业进行“红色非公贷”授信,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各类人才政策资金223万元,组织动员72家企业参加“创智汇肥西企业高校行”活动,引进培育各类急需急缺人才116名,服务企业人才1000人次。
    党群联通,勾勒党建“同心圆”。一是建立党群共建工作制度,利用肥西经开区益企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群活动阵地,及时发布产业扶持、人才驱动、为企服务等各类政策信息。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和对接发布200多场次,服务企业党员、职工10000余人次。依托职工之家举办企业职工才艺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征集展示职工才艺作品179件,入驻产品模型40多件。二是做好群团“推优”工作,完善“推优”“育优”机制,合理排定非公领域年度群团活动方案,为党组织建立高素质的人才储备库。对建有群团组织的企业倡导党群共建,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输送合格的接班人。在发展党员期间引导党组织充分听取群团组织意见,全方位掌握企业职工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三是建立“圆桌会议”制度,定期总结分析园区党建及群团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对党建、群团工作整体谋划、统筹安排、深度融合。联通共享企业信息,党旗插在哪里,群团工作就跟到哪里。2022年组建工会组织36个,妇联组织6个,共青团1个。
    党企联建,探寻党建“共振峰”。一是积极推动交叉任职。积极推行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33名非公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为安利股份、亿帆生物等7家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党组织配备副书记,强化日常组织管理,努力实现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公司经营发展融合互促。二是党建品牌带动示范。成功培育安利党委“四个引领”、泰禾智能党支部“红色先锋 多彩泰禾”、锦瑞公司党支部“家园文化”等一批特色非公党建品牌,重点打造锦瑞汽车部件实训基地,桃花源实业文化展示中心。目前,园区获得省市县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7个。三是切实发挥组织作用。通过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技术革新、开拓市场和提高效益中发挥作用,先后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801个、党员责任区378个、技术攻关团队69个。成功申报各级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11个,其中党员领衔3个。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