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紫蓬社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上派镇.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重心下移,上派镇紫蓬社区坚持把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立足治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强化党支部建设入手,以红色力量带动小区治理,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发挥带头作用,守护“头顶安全”。为加强党组织建设与小区发展“同频共振”,辖区党组织作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以“党员带好头”为抓手,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着力解决网格内居民最为关心的事情。近日,春暖花开,小区户外活动人群增多,较多居民反馈担心高空抛物发生,为户外活动埋下安全隐患。为提高居民关于高空抛物的安全意识,社区充分发动“红色力量”,通过“一网联动”使小区党员、在职党员、红色小管家同步发力,结合组织观看案例教育视频、走访到户发放宣传单页、宣讲高空抛物防治知识,让社区群众深刻认识到身边不曾留意的小行为亦可造成大危害。
    运用红色平台,凝聚治理力量。社区聚焦居民关心的楼道卫生环境问题,通过“邻里相约”协商议事平台发起“红色能量助力楼道治理”主题活动,以发放意见征求表、座谈交流等方式,倡议大家为社区治理“留言”、为居民群众“还愿”。近日,针对凉亭雅苑小区楼栋脏乱差等问题,整合网格、物业、党员、志愿者及驻地单位等力量,发挥“熟面孔”作用,进行了实地走访及敲门劝导,进入楼栋逐层检查楼道是否乱停乱放,耐心向居民宣传公共安全知识,警示安全通道堆放的危害性,号召居民做文明城市践行者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优良作风,对楼道内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地面脏污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清理,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服务引领,“红色管家”发力。“去年,8号楼的张老因病住院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其子女的精心照料下已出院回家了,现在老人的身体情况还不错……”“居住在11栋汪奶奶今年已86岁高龄,比较关心每月的高龄补助是否能够准时到账,这个问题已经咨询并详细解答了……”社区的红色小管家说起辖区内居民情况如数家珍。2022年社区通过组织推荐、党员自荐等方式择优招募了6名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党员担任红色小管家。在小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巡、访、做、报、记”五字工作法,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经常参与政策宣传、文明创建、“两盔一戴”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挥社区治理“红色前哨”的关键作用,通过走家串访,时常将关爱送到高龄老人家中,用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精准给他们提供帮助,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带来新气象。(马荣卿)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