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以学促用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丰乐镇.jpg

 

    丰乐镇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为本”,推行“远教+”模式,用好用活莲藕协会学用示范基地,采取村企共建模式,结合组织力提升、产业振兴、农技推广、文化宣传栏四个方面,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
    “远程教育+组织力提升”培育“领头雁”。丰乐镇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共有25个,覆盖了镇域所有村(社区),创新将远程教育站点与莲藕种植产业园结合起来,打造肥西县莲藕协会学用示范基地。抓好管学用,把远程教育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推进组织振兴的重要阵地,使远教工作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相辅相成,互动互促,为兴村富民培育“领头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生动直观等特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远程教育+产业振兴”激活“主引擎”。坚持把远教工作与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结合莲藕特色产业项目,建立远教建基地、基地联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远程教育服务体系,使学用示范基地成为远程教育知识转化的试验田、实用技术推广的示范园。一方面基地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挖掘莲藕附加值,建设莲藕系列产品深加工车间,生产荷叶茶、荷花茶、莲子心茶、藕粉等荷产品,同时运用电商平台,打造互联网+基地十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提升盈利能力,擦亮莲藕产业名片。另一方面,借助“协会+基地+农户+市场”四位合一的长效利益联接机制,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莲藕产业,建立“固定分红+务工工资”的带动机制,创造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机会,变输血为造血,预计每户每年增收500元,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村民、企业、村集体“三赢”。
    “远程教育+农技推广”激发“源动力”。该镇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启动实施电教远教助力“新农人”,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不定期开展“田间课堂”培训,讲解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及惠农政策,助力提升生产技术,培育更多“乡土人才”。基地积极对接农业部门、科研院校,开展现代农业相关培训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基地每年定期举办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涵盖电子商务、莲藕实用种植技术、绿色农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乡村振兴实务研讨等方面内容。2022年以来,基地先后举办了就业技能培训、莲藕种植技术培训、绿色种植技术培训等四期培训班,普及现代农业技术知识。
    “远程教育+文化宣传”激发“大活力”。坚持把文化宣传和正能量传播作为党员群众教育引导的重点内容,运用微电影、微党课等新媒体手段,将先进党员、丰乐好人的事迹搬上银屏。利用“丰乐先锋”网、“丰乐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先进红色党课、人物事迹、农业技术、乡村文艺节目等宣传片,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整合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远教课堂现有资源,提升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村级远教站点综合利用率,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具有本土特色文艺活动,不断繁荣丰乐特色文化。(段雅娴)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