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大黄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网格化管理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

 

花岗镇大黄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网格化管理1.jpg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管理效能,花岗镇大黄村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等有关要求,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科学织网,定格定责。优化网格设置,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高效治理”原则,综合考虑全村地域布局、人口、党组织和党员等因素,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划分1个网格党支部、2个网格党小组、6个网格,并选派6个网格长、26名网格员,做到网格划分清晰到户,不漏一户。建立高效管理模式,坚持“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五员联动,明确网格员“信息采集、巡查走访、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等职责,实现“指挥部”与“战斗前线”扁平化管理,促进网格服务管理的全覆盖、无死角、零距离。健全沟通联络机制,组建“网格长(员)+包联干部+村民”联络群,实时发布重点工作,及时获取情况反馈,改进提高工作质量,聚焦群众需求,办好为民实事。

    密网筑底,“三治”并举。以法治强保障,成立夜间志愿巡逻队伍,以网格为单位,每周开展义务巡逻,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夜间治安巡逻102次,有效防范夜间偷盗等治安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积极开展普法、反诈宣传活动等10余次,以核酸检测为契机,发放宣传折页600余份、帮助300余名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软件,营造全民识骗、防骗、拒骗良好氛围。以自治增活力,建立志愿服务队伍6支,经常性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智慧助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化活动驱散疫情阴霾,照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德治扬正气,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平安家庭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家家户户。通过重大节日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志愿服务活动9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次。

    以网连心,优化服务。深入摸底排查,坚持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加强网格员与结对村民联系,每周至少一次入户走访,全面掌握每家每户基本情况、重点信息,做到“四必知、四必访、四必到”,做到群众需求摸全、问题底数摸清。优化帮扶机制,党支部联合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召集居民议事会9次,为村民解决近30个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元旦、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将惠民政策、就业信息、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中,营造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大黄村将积极与先进(村)社区交流沟通,深化资源整合,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员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汲取经验,在取长补短中促进提升,打造便民、多元、优质、高效的“三治融合”网格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