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艺术之旅走向历史之境——肥西县第五期年轻干部成长实训营举办参观安徽省美术馆活动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31
[字体:  ]

 

图片4.jpg

 

    安徽省美术馆是安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地标,它坐落于合肥滨湖新区,面朝八百里巢湖,与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为邻,是安徽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

    8月30日下午,在烟雨蒙蒙的凉爽秋日,肥西县第五期年轻干部实训营全体学员来到了安徽省美术馆,为了增强本次艺术之旅的参与度和体验性,特别提前选派了6名学员,现场讲解、介绍优秀美术作品。

    6名学员讲解员在讲解前做足了准备,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领悟作品蕴含的精神,在参观现场分别从6个角度展示了精彩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他们虽然不是专业出身,却在讲解中倾注了真情实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让学员们融入其中、深有感悟。

    “身入基层、 心入百姓。在上任伊始,沈浩就开始起早贪黑、挨家逐户地耐心访谈……”黄星宇在《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作品前娓娓讲述着沈浩的事迹。学员们一边欣赏着描绘沈浩生前场景的画作,一边听着黄星宇生动的讲解,仿佛沈浩鲜活的面容又出现在学员们的眼前,引导实训营学员们以沈浩为榜样,更加牢记为民初心。

    “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讲解学员刘旭东一一为大家介绍《总前委在瑶岗》画面上的人物,并向学员们解读起画面背后的故事,让学员们领略到画面以外惊心动魄的渡江战役安徽战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伟人风姿和革命必胜的信心。

    淠史杭工程位于安徽省中西部,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工程的总称。在《淠史杭水利工程》恢弘画作前,郭皖琼慷慨激昂地讲解到:“淠史杭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江淮丘陵昔日‘十年九灾,荒岗绵延’的面貌,谱写了堪称人间奇迹的治水史诗。”让学员们真切地认识到“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科学求实”的伟大淠史杭精神。

    在《徽班与程长庚》这一蕴含文化底蕴的作品前,谢长浩分享着徽班领袖程长庚与徽班背后的故事,并在讲解最后呼吁实训营的学员们:“同学们,让我们多去了解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人,用实际行动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生动的讲解、优秀的画作、精彩的故事,让学员们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刘邓大军突破黄河防线后,接连通过陇海路、黄泛区,舍弃辎重,轻装前行,于当年8月底全军进入大别山,完成了中原突破的战略任务。”在《千里跃进大别山》画作前,董湛认真向学员们分析着当时的战略态势和作战方针,详细地介绍这一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转折。“狭路相逢勇者胜”,实训营的学员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在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发光发热。

    陈琪在讲解《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的最后总结道,“小岗村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孕育了弥足珍贵的改革精神,有力地证明了群众在改革中的巨大创造力。”

    通过观看作品和听取讲解,实训营的学员们对原本熟知的小岗村大包干有了新的认识。小岗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实训营的学员们必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为肥西县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