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天南海北聚英才,一场大赛的“西”引力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  ]

 

222.jpg

 

    她是河南人,也是新北京人,又将安徽视为第二故乡。未来,她还愿成为一名肥西人。

    日前,肥西第七届“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报名项目专家预审顺利完成。报名的88个项目,经资格审查、专家预审后,61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现场考察环节。

    李斐菲及其北京茗泽中和药物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茗泽”)项目名列其中。

    从北京到肥西,一个颇具前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缘何钟情于千里之外的安徽县城? 解释不言自明。这里富藏着企业成长所需的营养。

    “创智汇”大赛,俨然成了肥西发展三大战新产业的强力磁场。

 

北京创业者的“肥西情怀”

    一场“创智汇”,激荡着产业洪流,也涤荡出一位创业者家的情怀。

    2014年,河南人李斐菲及其合伙人,创建北京茗泽,专门从事透皮给药的研究。历时8年,公司屡屡突破技术壁垒,自主研发储备医药产品数十种,申请专利达20余种。

    “我们成了行业研发的龙头。”在此期间,李斐菲及其家人融入了首都,成了新北京人。

    2019年,北京铭泽在安徽宣城建立生产基地,成立药厂,力图将研发产品落地。而从此,作为公司副总经理,每年有大半年时间,她吃住在基地。“安徽已是我‘第二故乡’。”

    “我们初步实现产业链的建设,包括设备、原辅料供应和生产基地一期建设。”

    而这远远不够。北京茗泽的未来蓝图早已明晰:要从“研发龙头”向“产业龙头”华丽转身。而肥西蕴藏了实现这一转变的动能。

    当前,肥西正在着力推动新能源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发展。作为肥西县重点打造的“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之一,肥西“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肥西县地处长三角,还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唯一的生物医药示范园区。”李斐菲坦言,这是公司对肥西青眼有加的原因所在。

    而正在进行的“创智汇”,无疑给双方达成合作提供良机。“未来,若能项目落地,我们可能要把总部迁到肥西。”李斐菲对此颇有期待。她甚至打算,若需要,将举家迁往肥西。

    这是创业者的家的情怀:企业的“家”在哪里,他们的家就在哪里。

 

“早有蜻蜓立上头”

    李斐菲的“肥西情怀”,写实了一场大赛的磁场效应。

    第七届肥西“创智汇”如火如荼进行,入选现场考察环节的61个项目里,将近一半源自先发地区,其中不乏类似于李斐菲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产业“前沿地区”。

    高质量人才也如汩汩清泉涌来。多位项目带头人出自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51个项目带头人为4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27个项目带头人拥有博士学位。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是产业的对手。肥西“创智汇”尚未迎来终极对决,“早有蜻蜓立上头”:61个项目中,已有15个项目明确提出落户意愿。

    成立于2012年的合肥多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多加农业),专业从事智能农业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智能农业装备领域拥有200多项知识产权,公司获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市创新型企业、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正是看中肥西对三大“战新”产业重视,有着先进智能制造产业标签,合肥多加农业明确有落户意愿。

    “肥西有高端智能制造和乡村振兴配套产业发展政策,有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负责人秦广泉直言不讳,凭着他们在行业内全国领先的技术优势,一定能在肥西实现他们的产业抱负。

  

花自盛开,蝴蝶自来

    一场大赛缘何就能放大肥西的磁场效应?这背后,是肥西县对产业和人才的苦心孤诣地追求。

    放眼此前六届大赛,33个“创智汇”项目走过了艰难漫长的“孵化”之旅,从闪烁的“创新之光”渐成燎原的“产业之火”。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其中艾创微电子、拉塞特机器人、科瑞思创晶体等项目去年实现了60%以上的增长率,12个项目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个项目获得了各类资本投入。

    相比往年,本届大赛有着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

    近日,肥西县“人才贷”“人才保”政策印发实施,这意味着第七届大赛的获奖人才可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纯信用“人才贷款”,同时还可获得“企业研发保障”和“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护航。

    此外,大赛获奖项目还可获得最高80万元奖励、54万元房租补贴和“最高1000万元“科技贷”、最高200万元种子基金、最高1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最高3700万元上市扶植补贴”的金融政策包支持。

    花自盛开,蝴蝶自来!与其说这是一次人才和产业的奔流,不如说是,这其实是肥西自我实现的“花自盛开”!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