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3统计督察组进驻安徽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

盛来运提出工作要求 郑栅洁主持对接沟通会并讲话 王清宪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体:  ]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3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安徽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并于7月24日在合肥与省委、省政府召开对接沟通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通报统计督察“回头看”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对接沟通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介绍有关情况。

  

  盛来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统计督察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回头看”将聚焦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郑栅洁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从严从实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统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既是对全省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我们工作质量、作风的一次重要检验。要坚持讲政治,充分认识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接受统计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要坚持强保障,支持督察“回头看”顺利开展,不讲条件、不讲理由、全力配合,自觉服从督察工作安排,认真做好相关服务举措,保证督察组全面掌握有关情况。要坚持真整改,扎实推动全省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立行立改,加强跟踪督办、清单闭环管理,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上问题整改推动解决面上共性问题,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

  

  王清宪表示,安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切实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措施,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决扛起统计督察整改政治责任,狠抓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落实,2020年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我省将以这次统计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3统计督察组将对安徽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551-62611583;举报信箱:合肥市A099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2tjdc3@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2年7月24日—8月4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8: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刘海泉、刘惠、虞爱华、丁向群、郭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会。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