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司法局:遍吹法治“文明风” 奏响乡村“振兴曲”——做好传帮带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法治宣传栏.jpg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情况的通报》,安徽有121个村和社区榜上有名。其中肥西县官亭镇张祠村荣登榜单。张祠村位于肥西县官亭镇以南,近年来,张祠村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因地制宜,统筹发展,村委会落实民主法治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农村治理创新。

    张祠村现有一座安置小区,现有安置房924套,2017年小区所有套房一次性分配结束,村民整体入住。小区里楼房整齐划一屋舍俨然,房前屋后“洁绿亮美”,道路两旁的广告栏上,各类法治标语、法治展版、反诈漫画、法条横幅,随处可见。5000平方米的法治广场,由主题鲜明的法治长廊、普法大舞台、法治大屏、构思巧妙的六角议事亭等景观构成。将法治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变抽象的法规教条为温润的文化宣传,让村民们到此休闲娱乐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为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村级协商议事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张祠村党总支依托村党组织阵地和这座法治广场,设立了村民协商议事厅,议事长廊和议事亭,打通村民议事协商的“最后一公里”。发挥村里92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家风的评比。发挥模范人物教育引导作用,在村道路两旁模范人物介绍牌,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道德模范”“模范带头”等类,在每块人物介绍牌上,都清楚地写明该人物所做的先进事迹。发挥老党员“余热”,让退休老党员充当村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村里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振兴上,积极作为发挥“传帮带”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