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紫蓬镇:数字赋能乡村网格治理“连心工程”

信息来源: 紫蓬镇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  ]

   紫蓬镇.jpg

    肥西县紫蓬镇共划分21个网格党支部,62个网格党小组,146个网格,611名网格员。依托“智慧肥西”平台,打造乡村智慧网格管理系统,实现民情线上收集反馈、事件线上流转办理、结果线上归集展示,以数字化思维、信息化手段,赋能乡村治理,构建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民呼我应,党群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党群连心共建议事协商机制。在各村(社区),或是广场游园,或是党员家中,常会看到网格长们带领网格员和群众聚在一起有商有量,网格团队将疫情防控要求、电动车戴头盔、三轮车上牌、反电诈等工作逐项讲给群众们听,加强村民们对工作的认同,对于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修路施工、拆迁安置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村情村务,则现场听取群众们的诉求和建议,能解决的现场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通过“智慧肥西”反馈到镇村,保证了事事有人问、件件有回音。遇到矛盾纠纷不着急,网格员上门来协商,当事人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面对面沟通,网格员作为中间人牵线搭桥,争取让信访隐患在第一时间化解,维护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突发疫情彰显为民办事担当。在4月3日紫蓬山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攻坚战中,处于管控区范围内的农兴社区、农兴街道社区和永久社区网格员们挨家挨户走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网格员们采取上门讲解、电话沟通、微信群宣传等方式,认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解答群众疑难,密切关注辖区人员动态,认真收集各类涉疫线索信息,掌握网格内群众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来返人员等各项信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数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网格员及时通知联系群众,并协助工作人员开展信息登记、检测提示、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答疑解惑等服务,确保核酸检测群众有序登记、迅速采样、快速离开。在管控期间,相关社区组织网格员为辖区群众提供物资代购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药上门,免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疫情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体系切实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信用超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紫蓬镇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常看到群众流连于整齐码放着生活物资的货架,这就是各村(社区)的信用超市。各村(社区)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制定“信用积分”制度,村合作社大棚除草、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清理村民组杂草枯枝等,鼓励参与服务事项的网格员和群众前往村(社区)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让摸不着的信用分数变成看得见的奖励。通过每季度的信用之星评选,对表现优秀的村民进行相应表彰,充分调动了网格团队和村民们参与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潜移默化中将乡风文明贯彻在日常生活中。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村(社区)抓实网格,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孙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