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河镇龙安社区:黑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图片4.jpg

 

    近年来,三河镇龙安社区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推动、项目发展等方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龙安社区在村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积极申报建设产业园。自2014年以来,通过谋划申报、设计招标、园区建设等相关举措,以“公司+股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本着产业园“建设好、运营好、带动好”的原则,扎实开展产业园建设和运营。为进一步完善特色种养业扶贫工程格局,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镇村积极谋划、建设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

    该项目位于三河镇龙安社区周小圩处,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的土地来源于社区45农户流转的土地和村集体荒滩荒水,其中土地130.7亩,村集体荒滩荒水44.3亩,该产业园以养殖黑鱼和其他经济鱼类为主,同时也兼顾水产技术带动周边村民自主养殖,助力乡村振兴。而产业园所得的土地流转租金及分红,全部用于带动脱贫户和村中农户,其中,村民自有土地租金及分红,前三年户均约2500元/年、后五年约2000/年,全部交给村民,最大限度增加农户的经济效益。

    为提升脱贫户收入,该产业为脱贫户和监测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同时针对上岗员工,采取集中培训等方式,向前来就业的村民教授工作知识以及工作技能,提高附近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专业技能,进而在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相关专业技能,让社区居民更能熟练掌握各种工作知识和专业技能。

    此外,黑鱼养殖扶贫产业园的建立,也盘活了村集体四十多亩的闲置土地,让原本无任何效益的土地重新产生了效益,使村集体收入每年可增加5.5万元,大大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快了龙安社区建设的步伐。(董建峰 孙志勇)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