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统计局:疫情下的坚守——做好疫情防控统计保障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图片1.png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肥西县统计局全体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场,积极主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力献策。

 

    做好疫情影响问卷调查。为了解新冠疫情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准确研判经济走势,县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调查专业优势,对工业、建筑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的问卷调查,旨在收集民意民智,为主管部门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建言献策。县统计局各科室积极准备,第一时间建立问卷调查对象微信群,对抽中的五上企业单位开展问卷调查,推送调查问卷微信二维码,指导企业填报,并在线答疑填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统计调查保质保量完成。

 

    抓好数据质量审核把关。一季度数据上报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县统计局建立上报数据日报告制,跟踪全县分专业数据和行业重点企业数据上报情况,分析研判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变化趋势;每日发布工作查询及温馨提示,指导基层统计机构做好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在确保报表数据上报率的同时,做好统计数据评估审核,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开展入库企业统计辅导。针对新入规纳统调查单位统计业务不熟悉、指标理解不深入的情况,县统计局建立辅导服务机制,统一发放统计业务辅导包。编制企业填报操作流程、重点指标解释、数据来源及填报注意事项,发放专业统计报表制度,通过“线上”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指导企业设置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企业资料归档等。受疫情影响,对基础条件差、统计人员力量弱的调查单位,通过远程链接,在线指导统计人员操作“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企业端报送流程,指导报表报送基本要领。

 

    下沉社区坚守一线防控。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在关键阶段,县统计局组织单位机关全体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值守一线防控,担当起防疫“宣传员”、核酸“扫码员”、信息“核查员”,协助做好出入门登记、双码联查、体温测量、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认真核查流动人员信息,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把防控值守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县统计局共有三名机关干部抽调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县隔离转运指挥中心,负责登记推送隔离人员信息、安排人员转运以及信息数据排查核查工作,切实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战疫行动,用坚守和毅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展现统计人应有的风采!(仲秋)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