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红色网格“心连心” 治理服务更温馨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体:  ]

 

    今年以来,肥西县持续激活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连心工程”。全县依托村(社区)细划微网格,采用“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机制组建网格“连心队伍”,依托“智慧肥西”线上平台打造智能网格系统。在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新突破。当前,全县已将238个农业村(社区)细化成2405个网格,配备网格指导员740人,网格长2405人,网格员8488人。

 

“连心战线”,让防疫屏障“强”起来

 

821a81b88a71ffaea5f127e5cc71261.jpg

 

    为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丰乐镇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防疫先锋”作用,组织网格队伍在一线开展摸排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对中高风险、跨省和重点人群等意愿返乡人员进行劝返,并及时告知相关人员本地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同时做好常住人员的信息摸排、核酸预检码登记管理、核酸演练等工作,建立起强有力的防疫“红色屏障”。

 

    如蒋岗村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党员网格员入户发放抗疫物资,同时填写“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络卡”。以联络卡作为网格治理与群众需求的接口,连接群众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众志成城筑牢“丰乐河畔”的疫情防线。

 

“连心服务”,让人民群众“暖”起来

 

c5c878c50b97b5533b5fd6962299f39.jpg

 

    如果说网格是基层治理新引擎,那么贴心的服务则是激发活力的金钥匙。紫蓬镇将贴心服务融入网格,收集居民群众信息需求,做好保洁服务,修整硬化坑洼路段,更换老化堵塞水管,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卫生差、设施旧、用水难等问题,这些暖心举措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党建引领就是好,网格治理解烦恼。”紫蓬镇永久社区周先兵说道。

 

    紫蓬镇还实行网格员“信用积分”兑换制度,由村(社区)党总支牵头,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参与服务事项的网格员可以将网格服务事项转化为“信用积分”,在村(社区)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该镇把信用积分”兑换制度,运用于乡村网格治理的各个环节,以“信用积分”兑换的福利待遇,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到乡村网格治理事业中来。

 

“连心项目”,让农村环境“靓”起来

 

e21f2c7c6ecef6c15b40b27e89866b7.jpg

 

    三河镇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村整体功能的“连心项目”,以村(社区)为单位再划分微网格,将镇域范围内的道路、公共区域、绿化区域全部入纳格中,呈现出“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模式,结合农户门前“三包”,做到了日常运行有队伍、管理有制度、推进有标准、管护有经费、落实有督查。

 

    通过强化“连心队伍”建设,三河镇充分调动起全村干群的积极性,实现村内的垃圾集中处理、日产日清,并且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重点清理背街小巷、废旧广告和牛皮癣,使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改善,村域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环境卫生“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良好局面。(刘玮)

 

责任编辑:胡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