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绿锦社区:党建引领“微”服务 精准服务惠民生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  ]

 

202203161740292683_g8ZdAIop.jpg

 

 

    在肥西县上派镇绿锦社区,活跃着一支“呱呱乐”为老志愿服务队。在这个60岁老人占32%以上的老龄化社区中,“呱呱乐”为老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提供义务理发、代买米面蔬菜、上门陪聊、维修小家电、打扫卫生等关怀帮扶,这种周到的“微服务”,把绿锦社区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帮我刷碗、拖地,还不定期安排身体检查,感谢社区还惦记我们老人。”提到社区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87岁的王老竖起大拇指,他激动得说道,社区志愿者像亲人一样照顾自己,这几年从不间断,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社区这种暖心活动开展二年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王老说的好政策正是社区以上派镇“第二届创投活动”为契机,精心打造的“呱呱乐”为老微服务项目升级版,旨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搭建“微”组织  引领“大”发展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绿锦社区为老服务主题活动最多的月份。此时的社区活动广场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市场。理发、修表、修理电器、磨剪子磨刀,各种摊位俱全。不过,在这个“市场”享受服务,老年居民不用花一分钱,因为这里“摆摊儿的”全都是“自己人”。

 

    社区党总支书记范桂菊介绍,绿锦社区“呱呱乐”为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20人,其中党员志愿者2名,普通志愿者18人。服务范围包含绿锦家园一、二、三期,共17栋楼3000余户。随着服务队人员壮大,有力解决辖区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促进了社区文明和社会治理。

 

 

202203161740322684_WGPAxMLJ.jpg

 

 

    实施“微”活动  开展“大”服务

 

    绿锦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服务阵地建设,把社区二千多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归属感,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增强居民凝聚力。

 

    2021年以来,社区开展了“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及抑郁症”“义务测量血压”“接种疫苗”健康宣传等健康主题活动,提高了老年人的安全、健康意识,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受老年人欢迎。

 

    “每年的健康体检不仅能够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更是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社区的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服务都很贴心到位,每个项目的医生都很负责,还告诉我们一些健康知识,对我们日常饮食、用药进行详细指导,真是太感谢你们!”80多岁的张大爷一直患有慢性病,由于年迈,出行不便,到医院检查就成了他的愁心事,这次将体检送到家门口,他觉得这样的服务十分暖心。

 

    集体生日会 ,情暖老人心。“老年集体生日会”成为绿锦社区人文关怀服务的一个亮点。每逢节日,社区邀请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一起过节,吃团圆饭,大家围坐一桌,边吃边拉家常,就餐结束后,志愿者为老人们过了一场集体生日。吃着生日蛋糕,听着生日曲,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年的立冬主题活动也安排得有声有色,“呱呱乐”为老服务志愿团队开展了一场包饺子比赛,为老人准备晚餐,让老人们感受节日的气息。不仅如此,老年人喜爱的庐剧也被社区安排上,传统庐剧《卷席筒》由热心“呱呱乐”志愿者们组织辖区居民、特别邀请辖区内孤寡老人现场观看演出。

 

    关爱老年人,也要关注青少年。由于社区远离城区,儿童课余生活单调,教育的空缺就成为了每一个家庭的难题,为此,社区找准难题,打造“三味学堂”微服务项目,通过每周三次国学大讲堂活动,让诵读经典、朗诵比赛、家庭教育亲子课、及传统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人心,从而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据了解,“三味学堂”微服务项目开设大班和小班,小班引进“涂来涂去”专业幼儿教师,讲堂通过诵读、做游戏、手工等各种形式,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大班由安徽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担任授课老师,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唐诗等国学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国学精髓内涵。为使“三味学堂”微服务项目顺利进行,社区成功在家长中孵化出一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添砖加瓦。

 

    “下一步,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深化志愿者服务内涵,撬动多方资源参与,通过‘微服务’,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不断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绿锦社区党总支书记范桂菊表示。(唐菁)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