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021年度乡镇(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体:  ]

 

    【编者按】 2月23日下午,县委召开2021年度乡镇(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会上,各乡镇(园区)、县直属机关工委、县教体局、县委非公工委等18位党(工)委书记分别就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按照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一、县委常委、官亭镇党委书记王书国

 

    一是扛稳主责任,涵养政治定力。坚持对党建工作亲自谋划、部署、督办,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抓一线、结合分村工作包一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组织班子集中学习14次,召开党委会议25次,讲专题党课3次,参加支部学习7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学习、督查、追责等各项制度,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会2次。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8次,开展专项督查检查70余次,组织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学习教育百余次。

 

    二是突出高要求,练就过硬本领。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4次,播放党史题材影片130场,开展主题理论宣讲35场。开设“林海夜读”学习班,开展特色活动32次。开展张璋烈士家书复件展,打造“张璋烈士墓-张祠村-官亭林海-官亭街道”精品文旅线路,接待各级干部培训班6个班次,205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活动169次。高标准完成镇村换届选举工作,全镇优化镇村干部76名,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0.9岁,村干部平均年龄37.2岁,大专以上学历达87.8%,实现“三升三降”。高质量做实做细干部工作,依托基层党校开展主题培训4次,选拔13名90后干部在重要岗位上轮岗,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二级机构正副职比例达到80%。

 

    三是认真办实事,厚植为民情怀。梳理并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72条,涵盖经济发展、景区建设、民生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张祠村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完成759户农户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A级以上评分的信用户占比76%,信用户授信495户。推深做实“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加大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项目、资金、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2021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1403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15个,强村比例近一半。

 

    二、县政府副县长、花岗镇党委书记权家柱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党建统揽全局的领导力。认真履职尽责,主持研究党建工作36次,带头讲授党课6次,每周调研不少于2次。持续推进“周推进、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党建工作制度和“三定”督查指导体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6期,持续打造“花之岗”理论文艺宣讲团,2021年获评第四批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开展党史研学、互学,举办“线上微宣讲”、“观影学史”、“四红”寻访等多样化活动。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增强基层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全面规范30个村(社区)“三务公开”,因村施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营收10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8个,200万元以上4个。以“村企共建”、“红色物业”、“非公党建联盟”为载体,着力打造基层组织建设特色品牌,2021年神舟建筑荣获市“双强六好”党支部称号。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圆满完成镇村换届,选优配强镇村两级队伍。科学统筹“学干先锋”工作任务考核、镇“1+6”重点工作考核、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将镇村干部年终累计积分与绩效奖惩全面挂钩,不断完善激励约束并重的干部管理机制。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为民利民惠民的执行力。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优化调整767个网格,搭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服务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系列活动,深化镇直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163条实事清单全部销号完成。

 

    六是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十大工程”,奋力实现“两个争创”。2021年,完成财政收入2.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全年规上工业产值27.12亿元,累计增加值6.4亿元。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4个,总投资32.45亿元。启动产城区安置点D区、舒安安置点二期建设,完成雨污水管网改造19.7公里,拆除低小散乱污企业51家, 合肥市第八水厂投入使用,安医大新医科中心正式动工。

 

 

    三、县政府副县长、三河镇党委书记卫涌波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有型有效”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8次;基层党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开展培训12批次,参训人员1300余人次;擦亮做强“水韵三河”等3个党建宣讲品牌,开展理论宣讲活动162场次;镇村两级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60余次。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召开意识形态重大风险分析研判会2次;严格执行网络“三审制”,建立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完成《春秋三河》《美文三河》《寻味三河》编写,展现三河地域文化特色;党建宣传片《洪流》荣获省电教片优秀奖和市电教片一等奖;《三河镇志》列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132场次;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

 

    二是发挥党建优势,“有章有法”筑牢基层组织根基。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回引人才7名;高质量平稳完成村级“两委”换届,村级党组织“领头雁”换新率65%;规范化落实“三务公开”,高标准推进4个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新发展党员64名;接续做好“一亮三比双满意”党员纪实积分管理。深挖东街“清风扇”、南街“小个专”、西街“红色业委会”、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等特色党建品牌,成功创建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建设基层武装规范化示范点并在全市推广。完成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9个,其中,百万元以上强村6个。

 

    三是激发党建活力,“有声有色”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圈。有序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古镇景区市场化运营。强力驱动经济引擎,完成财政收入2.16亿元,超全年任务63.8%;谋划、推进大建设项目26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圆满完成26件“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坚持红色领航,组织近千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成功创建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四、县政协副主席,肥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宁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多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和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庆祝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摸排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多个、企业反映问题600余个。

 

    二是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全年研究谋划党建工作200余项。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和配套组织建设,建立“片区联合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提升社区小区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机关局室+党支部”模式,解决机关党建不强问题;建立“党建工作站+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模式,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成立肥西经开区益企服务综合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非公领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推动“一校两基地”基层党校建设,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理论,夯实党员思想基础;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新发展党员77名。成立网格办,科学合理划分167个网格,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目前共处理网格事件26208件。贯彻落实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管理制度化、规划化、公开化。

 

    三是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围绕全县“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年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8.1亿元,同比增长17.1%,创五年新高;突出招大引强,成功引进均胜电子、大众一汽平台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深化“拿地即开工”和“标准地”改革,华翔电子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80天,刷新项目建设“肥西速度”。推动人才集聚,新建15个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引进多个领军人才、英才、产业团队项目落户开发区。

 

    四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国有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机制,6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超50万元,其中1个超100万元。

 

    五、上派镇党委书记陈起灼

 

    一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第一责任抓统揽。开展党建专题调研15次,集中学习13次,理论宣讲100余场,“七一”专题党课获市县比赛一等奖。落实意识形态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壮大主流声音,推动国家级媒体发稿74篇、省级315篇、市级164篇。谋划“八五”普法,建设61个智慧平安小区。带头改进作风,作出纪律要求23次,建立干部廉政档案。

 

    二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思践悟抓提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32项,组织第二届群众文化节等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品读上派 寻找红色印记”受到省市有关方面肯定。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作用。坚持党管武装,“一年两征”50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县率先开展“物业风暴”,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积极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第一方阵”。用好灵西平台,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办结率94.8%。

 

    三是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整体提升抓合力。严守换届纪律,圆满完成乡镇党委、人大和政府换届,顺利完成3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抓好组织建设,获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174个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创评”,完成金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全镇4600名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新发展党员76名。抓好基层党校建设,镇党委书记任校长,完善党员活动室及现场教学基地,组建师资库,开展232名“两委”任职培训和89名网格员入职培训。

 

    四是聚焦全镇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抓落实。按期推进两批次共80万㎡征迁,有效保障安医大等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应对“5·13”输入性疫情,未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疫情外溢。疫苗接种量占全县28.41%。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宝马4S店等“双四十”项目拿地即开工。全县最大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000㎡“爱和家”投入运营。“五彩三岗、慢享生活”及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加快推进,祥源花世界客流量突破150万,打造城郊休闲文旅高地。

 

    六、高店乡党委书记孙平

 

    一是当好“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责,主动作为。在各项重点工作中,本人坚持带班子成员到一线联系指导,抓党的建设、抓工作开展。坚定信念,固本培元。召开党建专题会 20 余次,主持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与班子共同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重大问题2次。强化督导,严肃问责。签订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指导软弱涣散村谋划思路,督促整改,顺利完成整顿提升任务。

 

    二是深耕党建“责任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党史宣讲队1支,开展理论宣讲13场、专题学习4次,专题党课3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26场。规范党员队伍建设。全年共发展党员2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人,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83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换届前逐村开展廉政谈话15次,充分发挥一线“近距离监督”作用。针对关键少数,作出明确政治提醒和纪律要求。

 

    三是搭建干群“连心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约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10%,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做好离任村居干部安置管理。稳妥有序做好离任村居干部安置工作,设立物业管理、矛盾调解、政务效能督查共3类岗位,让25名离任村居干部“退休不褪色”。加强村后备干部培养。采取考录村后备干部到乡上挂学习、然后回村选举的方式,让村后备干部熟悉乡、村两级工作流程,尽快尽早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四是挥好党建“指挥棒”。党建引领全乡重点工作。打造了“党旗飘扬在征迁一线”党建品牌,引江济淮、合六叶改扩建、整村推进、安置点建设管理等各项保障工作进展顺利,累计完成征地约15000亩,拆迁约70万平方米,提前或按时建成并平稳分配安置点共48.5万平方米。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选取我乡五四社区为试点村,严把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关,将信贷服务延伸至农户家中,“贷”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全乡年收入达50万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10个,年收入达100万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3个。

 

    七、铭传乡党委书记李晓阳

 

    一是聚焦思想建党,唱响理论武装“主旋律”。狠抓党史学习不放松。组织全乡43个党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群众办理事项560余件;树立高塘村小院墙村民组“中共皖西北特委、独立游击师诞生地”地标碑,相关文史资料在合肥市政务大厅展出,并上报至民政部参评全国红色地标。握牢意识形态主动权。树牢“第一责任人”职责, 有效研判应对意识领域潜在风险和问题;高度重视统战、宗教工作,完成全乡6处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学用结合相统一。高质量拍摄制作原创党员电教片《铭传乡的共富密码》,荣获全县二等奖,有效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

 

    二是聚焦固本培元,守好组织建设“责任田”。着力优化干部队伍。严守换届纪律和换届规矩,高质量完成乡镇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04名村“两委”干部全部一次性当选,“一肩挑”比例100%,“三升三降”目标超额完成。着力开辟致富新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培育集体经济强村,2021年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强村10个、占比56%,聚星社区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着力奏响党建乐章。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34枚;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评比宣传活动,书记上党课获全县三等奖;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聚星社区成功获评“信用社区”称号。

 

    三是聚焦主业主责,下好发展引领“先手棋”。全面谋划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谋划推进6大文旅项目,新光文旅、聚星粮驿即将开工建设,团山文旅、启明小学等项目正在加紧招商对接。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切实巩固提升已脱贫户和边缘户保障水平;抓好扶贫资产管理,推动12个衔接资金项目如期竣工,新建蚕桑产业园、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各1处。全程做好乡村治理。深入实施乡村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将乡村治理纳入村(社区)书记抓党建考核评价范畴。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强化村民组长管理考核,教育引导村民支持、参与乡村中心工作,深化“村事民定”实践。

 

    八、紫蓬镇党委书记李志国

 

    一是基层组织更加过硬。顺利完成镇党委及政府班子、村(社区)“两委”及配套组织的换届工作,村(社区)一肩挑比例达100%,“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3.8岁,低于市、县平均年龄;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目4927本,开展“建党百年路 红星照紫蓬”等党史学习教育20余场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多形式多渠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宗教领域风险防范到位;深入开展廉政建设,拍摄专题片《紫蓬清风》,完善机关制度17项,开展专项督查15次,全镇上下风清气正。

 

    二是保障发展更加有力。发挥“近水楼台”优势,成立招商小分队,驻点高新区,“叩门”精准招商;谋划拓展2平方公里产业承载空间,加快控制性规划编制和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开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全县率先完成1家企业国有建设用地收回补偿协议签订;打造精品文旅农业,跟踪推进新华集团星野蓬境文旅项目,着力打造长刘社区桂花郢美丽中心村,串珠成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22亿元、财政收入2.95亿元,被合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合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三是基层治理更加高效。试点启动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依托智能平台推进网格化管理,开展“信用超市”建设,让基层治理有精度更有温度。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1个村(社区)均达到经济强村标准,平均收入133.64万元,居全县首位,其中新农村走在全县前列。组织承办全县党务公开工作现场观摩会,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持续推进基层党校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镇党委党校和村级分校的“政治讲堂、精神殿堂、技能课堂、活动礼堂”作用。

 

    九、山南镇党委书记沈家创

 

    一是认真履职,把握方向,谋划党建新思路。加强政治建设强堡垒。创新“文艺+宣讲”,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扎实推进全镇11处宗教场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紧盯问题抓整改。围绕去年述职评议点评意见和全镇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积极谋划镇域经济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强镇、生态兴镇、改革活镇”战略,打造“一核两翼三轮四轴多点”区域联动发展新格;积极引导镇村干部“看学谋干”,努力营造“改革创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山南镇荣获安徽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二是强化班子,增进共识,寻求党建新突破。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12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现场参观学习3次。完善分片包村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圆满完成村级“两委”换届,“一肩挑”比例达100%,回引“能人书记”2名,新一届村级“两委”成员中本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占比达54.1%。

 

    三是突出重点,发挥作用,探索党建新格局。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组织造血功能。倾力打造农业产业园,27个农业产业园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多措并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6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4个,20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个;20万元以上的村11个。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培养发展新党员50名;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知识竞赛、红歌大赛等活动70余场(次);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重点民生项目镇级任务清单19项,村级任务清单106项。

 

    十、柿树岗乡党委书记马海林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用心谱写“柿树故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组建“青年党史学习社”,每月集中开展活动,用以上门帮学、结对促学等方式,确保党史学习全覆盖。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梳理摸排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26项,开展关怀帮扶、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志愿活动30余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71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发挥“柿子红了”宣讲团作用,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开辟“读书吧里学党史”、“党史图书角”等学习阵地。拍摄“老张说事”党员电教片获县“启航杯”三等奖。规范整顿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先后召开3次业务培训会,开展4次专项督查。

 

    二是抓实乡村换届,建优基层党组织,推动经济发展有突破。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换届后新一届“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6.8岁。成立柿树岗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协会党支部,帮助村集体销售农副产品,年销售额50多万元。抓牢乡村人才队伍。面向全县公开招考30名村级后备干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实现10-50万元村8个,50万元以上强村10个,100万元以上强村4个,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三是创新“三治融合”,提升党建辨识度,推动党建出特色见成效。推深做实“村事民定”。开展协商议事活动418场次,形成《协商纪要》355份。“村事民定”工作法获“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入选“全国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优秀案例。新街社区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抓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党员38名,其中非公企业3名。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换届后对全乡44名村(社区)书记、副书记开展培训。办好“开门一件事”。开展入户走访问需活动,共走访群众4525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摸排矛盾纠纷50件,推进涉村重点项目25个。

 

    十一、桃花镇党委书记侯树

 

    一是耕好“责任田”,让政治站位“高”起来。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召开专题党委会12次,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压实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委中心组会13次,专题研讨交流7次,现场教学1次。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七一系列活动。延乔路红色地标广受关注。紧盯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判2次,“清风行动”1次。

 

    二是锤炼“主力军”,让党员队伍“优”起来。 完成镇、社区两级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66名,100%实现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成立镇党校,开展各类培训8场。创新成立“红色联盟讲师团”,推动非公领域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严把党员入口关,新发展党员42人。强化年轻干部实践培养。选拔9名年轻干部担任二级机构正副职,8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41人助力疫苗接种“攻坚战”,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墩苗拔高”。

 

    三是筑牢“主阵地”,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优化社区组织设置。推动开展“社区931优化提升工程”党建项目,调整设立9个城市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党建带团建”同频共振。在非公领域组建工会组织80家、团组织9家、妇联组织16家。工青团妇组等部门联合开展活动20多次。

 

    四是畅通“主旋律”,让基层治理“活”起来。树立创新意识培育新亮点。建立社区“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培育中科光电“红色初心 智选未来”等一批党建示范品牌。二是树立服务意识解群众难题。染坊安置小区改造提升等工程顺利竣工,完成民生实事20件。树立人才意识促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人才强镇工作,推荐18名企业人才为“两代表一委员”。

 

    十二、严店乡党委

 

    一是领好头,把抓党建着力在靠责任上。把抓党建工作的第一切入点放在抓各级党组织书记上,督促党组织书记把党建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较好地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学”字当头,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后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活动16场。

 

    二是把好向,把抓党建发力在促发展上。以党建促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OA项目管理系统”作用,科学统筹多项目齐发展。全乡实现财政收入1.3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规上工业增速达12.8%。以党建促进助农增收。新增设施农业面积6.5万平方米;实现经济强村10个,其中2个为100万以上强村。以党建促进精细管理。投入1427万元谋划实施5个扶贫项目;发放转产补助资金380余万元,开展上岸渔民培训144人次;全面加强企业巡查和蓝藻防控力度,累计处理藻浆50余万吨。

 

    三是正好行,把抓党建聚力在转作风上。严店乡把党史教育定位为强党建、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的净化工程、德政工程,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做优做实基层服务,由党员牵头联系企业,将1280个就业岗位送下乡,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5000多人次。

 

    十三、丰乐镇党委

 

    一是突出主业主责,激发组织战斗力。做实学习教育。2021年开展中心组理论党史专题学习研讨5次,其他各类学习9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群众3324人次,解决镇村各类实事223件。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党务、村务公开,提高村级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全年发展党员42名。压实党建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村、联系非公企业、宗教场所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紧扣主题主线,释放引领源动力。抓好集中换届,配强基层头雁。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在全县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镇村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突出担当实干,推动产业发展。成功争创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举办第五届生态旅游文化节。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宏立制冷家电配套产业基地等项目稳步推进,二产发展实现新突破,产业链日益完善。紧盯“急难愁盼”,践行为民宗旨。安置点建设扎实推进,三里村安置点一天内完成1733套房屋分配工作。总投资约3600万元的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和公路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完工。有序推进镇区环境提升及集镇更新谋划工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经济强村(社区)12个。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好“四个不摘”政策。 

 

    三是着力基层基础,提升为民服务力。推进干部“四级联动”考核管理。纵深推进“四级联动”考核管理,以“周派单、月记实、季考评”的方式,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严格培养管理党员。实施分类管理、记实管理、“四诺”管理、积分管理的“1+4”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探索乡村治理实效机制。通过“数字丰乐”系统平台,建立数字化治理“一张网”,搭建镇-村-组-户的组织架构。2021年双枣社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湾社区复核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十四、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典瑞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十二个一”专项学习行动,做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召开了紫蓬山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不足15项,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措施。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工委书记党建项目统揽、领导班子干部包村包户直联、各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书》三级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制定了《紫蓬山旅游开发区机关、村(社区)工作人员争先创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例会制度,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每半年检查一次党建工作、年终述职;严明纪律规矩,对违纪违法党员绝不手软。

 

    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全县范围率先完成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43名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优化党员年龄结构,共发展党员22名;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工委党校课堂开展了党员干部普遍轮训;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摸排非公企业239家,组建成立党支部1个,同步成立了群团组织。

 

    四是落实基层党建相关中心任务。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按时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全区196户帮扶计划1985条,实施扶贫项目4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为民办实事30件;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全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村(社区)4个,50万至100万元村(社区)4个,20万至50万村(社区)3个。

 

    十五、柏堰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成贵

 

    一是在“真学”上下实功,把稳思想之舵。领导干部带头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红色资源深入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余场次,6部红色电影进机关、社区、企业、工地。形式多样灵活学。制作园区“十三五”发展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纪实短视频各1部,组织建党百年专题宣讲会、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二是在“真严”上见实效,夯实党建基础。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全年明察暗访55次,通报相关问题20余个,约谈提醒10人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季下发党建任务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好发展党员程序关,指导社区规范开展“三务”公开。严密部署社区换届。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100%“一肩挑”,新一届32名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31人,平均年龄35岁。

 

    三是在“真抓”上出实招,强化担当作为。抓牢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全面完成全园核酸检测演练,共召开专题部署会议21次,实地督查督办15次。抓好信访维稳。依法合规解决群众诉求。全年受理农民工工资等信访件73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抓实党群共建。成功培育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双强六好”、县级“双强六好”和“双比双争”党组织、“非公党建示范点”各1家,全年新增群团组织46家。

 

    四是在“真干”上用实劲,服务保障发展。搭建政企“连心桥”。组织28家企业赴合工大等高校开展校招,邀请徽商银行等机构召开银企对接会,全力解决企业招工、融资等难题。织密党群“贴心网”。为安置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2981套,完成8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拆除违建104处,完成香樟花园小区提升改造、中心校扩建等,增强居民安全感、归属感。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收回5个共178亩项目用地,重新招商战新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65亿元,财政收入15.2亿元。

 

    十六、县直属工委书记朱玉好

 

    一是深入推进政治思想建设。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阶段性总结评估工作,组织各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指导推进县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必读书目,扎实开展专题研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督促县直机关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了“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新党员集体宣誓、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以及走访慰问部分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二是扎实抓好组织建设。加强组织设置调整工作,新成立直属党组织3个,督促指导14家直属党组织按期换届,调整21名直属党组织班子委员,成立16个机关纪委,发展新党员120名。扎实开展过硬、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对首批26个过硬党支部、6个示范党支部进行了复核,评选出第二批过硬党支部19个、示范党支部7个。深化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落实“双报告”制度。

 

    三是加大效能监督力度。全年开展明查暗访9轮,累计发放问题交办单62件,督促责任单位处理整改问题76个,对上班期间玩游戏等严重违反效能建设纪律的5名违规人员,下沉到交警一线或文明创建岗位3个月,对其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在全县通报。采取日常评议考核、明查暗访、办件抽样回访等方式,量化打分,评选年度“群众满意窗口”,累计回访群众1001人。

 

    四是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举措。开展全覆盖党建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现场反馈,整体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以及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专门培训。加强工作交流,编发12期《肥西机关党建动态》。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运用、党支部书记优质党课、机关效能建设典型案例等评选表彰工作。协同县委主管部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

 

    十七、肥西师范学校校长、县教体局党委书记李振华

 

    一是坚持政治赋能,在教育评价、人才引进等方面,细化政治、师德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新提拔党组织书记8人、轮岗交流4人,在规模较大的法人学校配备专职副书记30人,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

 

    二是坚持思想赋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丰富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校园宣讲等载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主题征文、献礼视频录制、经典诵读、走访寻访、红色观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100余场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省、市级思政、党建课题研究,推进改革创新。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优质教育资源86篇,提升学习成果。

 

    三是坚持机制赋能,践行育人使命。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组织28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专题研修和骨干教师专项培训。构建党建思政融合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日常,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27873本,打造“思政微课堂”、“思政星教师”等学习品牌。

 

    四是坚持组织赋能,量化细化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考核指标,开展党建工作提升行动。6个党组织获县委表彰。开展“头雁引领”行动,推行党员名师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队伍达2200余人。开展“细胞强健”行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成才先锋”“育人先锋”“服务先锋”,并广泛宣传,形成选优树先、推崇榜样的热潮。

 

    五是坚持初心赋能,回应民生关切。资源供给得到新加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维修改造学校16所;建成智慧学校31所、智慧课堂系统226个,提前一年实现智慧学校全覆盖。办学改革实现新突破,成立肥西学前教育发展集团,共建安徽师范大学合肥高等教育研究院,引进4个高端教育品牌,拓展7个县内教育集团。办学品位得到新提升,“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我县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点县称号,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所、省级特一类园1所、市级一类园2所。新增合肥市新优质学校4所、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6所。

 

    十八、县委非公工委

 

    一是完善机制,汇聚工作合力。印发《关于调整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组成单位和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新增工委成员单位3家,党建工作联系点增至57个。明确2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清单化闭环落实机制。组织涉企部门组建联合服务小组开展“入企问需 为企服务”活动。在县工商联和民政局先后成立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二是紧扣重点,夯实工作基础。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通过主题党日、知识竞赛、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建立协同推进、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新组建群团组织301个。排查非公企业21000余户、社会组织536家,新增纳入非公平台企业177户,新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单建党支部35个。推动195名就业6个月以上的流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将137名未转入组织关系的纳入工作单位党组织管理,105名单位未成立党组织的由属地党组织兜底管理。

 

    三是建强队伍,助力典型培育。将群团组织业务和惠企政策解读辅导纳入培训课程,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建指导员轮训4批,组织20余名党组织书记赴苏浙地区学习考察。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300余户非公企业参加招聘,收集问题需求155条,协调解决130条。支持合肥神舟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党建实训基地,评选县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组织8个,品牌社会组织10个,指导三河镇古南街“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拍摄党建微视频参加全省宣讲活动,肥西经开区荣获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四是聚力攻坚,深化项目试点。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三级联动”作用,建立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镇党委统筹协调、党建工作站业务指导、社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指导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出台《桃花镇构建网格化区域化党建联盟实施方案》,编制主题活动“菜单”、组建“红盟讲师团”、开设党建微课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12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烦心事”“难心事132件,为15家企业提供“微招聘”服务,解决用工235人,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