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 肥西发布 发布时间:2022-02-23
[字体:  ]

 

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22日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肥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2日在上派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246人。

 

    县委书记、县长陈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毅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肥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陈伟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科学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2021年,县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肥西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不懈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深化运用“四保障四联动”机制,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执行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

 

    第二,坚持不懈反腐惩贪除恶,以强有力的震慑约束推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征迁安置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国企、金融等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四小四大”问题,高度关注涉及年轻干部的问题,切实从严教育监督管理。持续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深化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以强有力的正风肃纪拓展“纠四风”树新风并举重要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单指引、评估研判和预警纠偏三项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容错纠错减责免责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教育回访、澄清正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第四,坚持不懈强化人民至上,以强有力的查纠整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稳妥有序建立县监察委员会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持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

 

    第五,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巡察,以强有力的贯通联动促使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更加彰显。根据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持续创新完善适合县级巡察的方式方法,推进巡察“利剑”延伸村居、直插一线。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巩固“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成果。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治巡察综合效应,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六,坚持不懈健全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的规范制约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审核把关制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各领域各层级改革创新,总结深化县属企事业单位派驻改革试点。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七,坚持不懈做实严管严治,以强有力的队伍建设确保整体素质能力提升始终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统筹抓好全系统全员培训。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升级精准发现问题。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为肥西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