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叫响“工”字号品牌 服务“高”质量发展——柏堰科技园“五有”工作法叫响做实工会品牌

信息来源: 柏堰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  ]

 

20220115181611683_Rr3m3FCP.jpg

 

 

    “工会就是咱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啊,时时处处为咱职工着想,困难职工救助真可谓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我们有信心早日脱困……”,近日,家住柏堰科技园的新华物业公司职工黄祖成充满感激地说道,当天,他的手机收到工商银行代发工会困难职工救助金2050元的短信,这是他自2020年建档以来第八次收到这样的代发短信了。现在,他逢人便说,工会是职工群众的温暖阵地,是职工群众“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有难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2021年,柏堰科技园工会紧紧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抓主抓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聚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五有”工作法叫响做实了“工”字号品牌。

 

    听党话、跟党走,职工思想引领“有风有化”

 

    园区工会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企业、进头脑,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工地5场,开展送电影进工地1场,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讲3场,组织职工参加“百年华章·E起诵读”“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等,用“红色精神”感染职工、引领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各级媒体全年刊发采用121篇,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传播时代强音。

 

    抓创新、增活力,职工岗位建功“有口皆碑”

 

    承办、组织、参加合肥市2021年度职业技能大赛电机装配工项目A级竞赛等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9场次,22家企业50余名职工广泛参与,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弘扬“工匠精神”,满足经济发展对各类高技能人才的旺盛需求。职工技术创新硕果累累,4个项目入选合肥市“五小”创新成果,2个项目入选合肥市第七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蓝色创新引领初显成效,青松食品邹怀江荣获首届“安徽工匠”称号,“汪守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杨继刚蓝领创新工作室”“崔斌自动化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蓝领工作室发挥职工技术创新“牵引机”作用,不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5181614684_2G8wHc05.jpg

 

 

    促和谐、谋发展,职工维权维稳“有典有则”

 

    园区工会以“橙色关爱”品牌为抓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宣传道路安全、民法典、劳动保护、反对电诈等,实现法律热点“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集体协商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创建新沪屏蔽泵等“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参加工会劳动法律法规暨“安康杯”知识竞赛,荣获合肥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和“聚合力 促发展”合肥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引导职工代表献计献策,激发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送关爱、解难题,职工普惠服务“有求必应”

 

    园区工会通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一系列的“普惠关爱行动”,使帮扶救助工作成为工会广为赞誉的品牌工程。园区职工会员5000余人享受“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公交补贴,为1128名职工送去“送清凉”礼包,为11名职工子女积极申报“金秋助学”项目。积极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在3家500人以上企业先行试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标准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并成功申报“合肥市阳光家园——心灵驿站”项目,每年至少开展1-2次“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大讲堂”,提升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困难职工民生帮扶工程”重点帮难,对困难职工认真摸排、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申报救助12名困难职工。“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72名职工购买重大疾病险、意外险、女职工特殊险,为职工撑起互助保障的“保护伞”。

 

    夯基础、建载体,特色工会建设“有的放矢”

 

    园区工会持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基本情况调查,开展辖区内企业工会组建“拉网行动”,全年已完成辖区100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织成立情况的摸排工作,彻底摸清家底,并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有序推进,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领建等方式逐步完成28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码上入会”更是让职工入会、充值更加快捷高效,享受“一站式”服务,为广大职工会员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工会网上服务,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坚持“党建带工建”,积极探索联创产业园、星梦园众创空间、明珠产业园、科技实业园等“园中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实现党建和工建工作互促共进。开展基层工会服务职工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项目建设,其中凯邦电机“工学合一对战平台”获得“互联网+”普惠服务“合肥市优秀普惠服务平台”称号,特色工会建设初显成效。(胡章勤)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