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  ]

 

20220115181008678_QgCPG8kt.jpg

 

 

    近年来,肥西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以民生工程为抓手,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岗前新录用人员、贫困人口以及城乡居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惠民政策供给,打出“促就业+稳收入”的“组合拳”,不断夯实就业基础,提升技能水平,筑牢社保体系,让民生工程高质量高标准落地见效。

 

    拓岗位稳就业,“安居乐业”提振生活信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途径。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既是暖心之策,又是惠民之本,更是政府之责。

 

    “如何让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端稳饭碗,提振生活信心,这是我们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县人社局分管领导孟祥霞说道,“深挖公益性岗位和见习岗位,帮助他们‘安居乐业’,这样才能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坚定生活的信心。”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县人社局立足实际,出台了《肥西县2021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以因需定岗、科学开发为原则,县人社局一方面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挖掘公益性岗位,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岗位招聘对接会,挖掘更多潜在岗位。同时,通过政策信息推送、就业岗位推介等方式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就业。2021年,开发公益性岗位11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4人,拨付岗位社保及岗位补贴90.39万元;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80个安置206人,拨付见习资金228.41万元。

 

 

20220115181014680_VlmUrdKf.jpg

 

 

    送培训强技能,“一技傍身”焕发精神面貌

 

    “作为新员工刚入职时,对公司的一切感到陌生,常常不知所措。”安徽意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新员工任文超说道,“通过企业新录用岗前培训,我快速融入集体,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说到这,任文超十分自豪。

 

    2021年,县人社局以企业新录用人员为对象,大力实施岗前培训,旨在提高新员工技能水平。通过严选培训机构、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择优筛选教师等举措帮助参训学员快速熟悉企业环境,了解自身工作职责,掌握岗位技能。同时,为确保培训质量,县人社局加强监管,通过定时和不定时的实地检查、视频检查等对每个培训班的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回访监督,确保培训资金用在实处。2021年,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开班121期,培训合格新员工4369人,完成率140.94%,合格率99.98%,发放企业培训补助资金436.9万元。

 

    同时,县人社局狠抓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质量。聚焦县内易返贫致贫劳动者,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依托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传统媒体、互联网等广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强信息摸排,真实掌握参训学员学历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景。通过送培下乡、插班、混班等方式,将培训班设在乡镇(园区)或村(社区)会议室方便参训学员就近学习。2021年,共开展农作物栽培种植技术和畜禽养殖等专业的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合格学员67人,培训合格率100%,完成率134%,拨付培训补助8.725万元。

 

 

20220115181011679_yHLP9DUw.jpg

 

 

    保底线提收入,“老有所养”增强“安全感”

 

    “非常高兴,养老保险今年连续涨了两次。11月份涨到155元每月,现在又涨到200元每月。”家住上派镇的王奶奶谈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时笑得合不拢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关乎广大城乡居民的“钱袋子”。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2021年城乡居民参(续)保缴费人数25.86万人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一方面狠抓政策宣传,印发宣传页、设立宣传台、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村居小喇叭等方式,重点宣传“多缴多补,长缴多得”的好处,鼓励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保、自愿多缴长缴。另一方面,为全力推进城乡居保参(续)保工作,充分发挥督查和考核的导向作用。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标任务的通知》,将目标任务分解至乡镇(园区),利用“肥西报”通报乡镇(园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对进度落后的单位调度,督促加快进度。同时,完善任务考核机制,将参(续)保率、人均缴费水平、新增领待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纳入全县“学干先锋”云平台和民生工程考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2021年,城乡居保参(续)保缴费人数27.39万人,参保缴费率达105.92%,征缴保费1.33亿元;养老金发放人数12.63万人,发放养老金2.54亿元,发放率100%。(王莉)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