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企业创新创业热土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20211231171549361_oueQedEg.jpg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肥西县人社局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域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用工服务,落实惠企政策,建立各层级人才,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社力量。

 

    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开启“智慧人社”模式。紧扣营商环境服务事项,着力在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创业指导等方面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目前,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四级深度100%,平均办理时限仅4个工作日,全程网办事项60个,即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社相关业务。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以民办学校审批为抓手,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线下材料申报,以信用承诺为依据开展审批,提高效率,目前已审批4家新成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同时,全面推出“不见面”服务,利用皖事通APP、“安徽阳光就业网”、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办理社保查询、失业金申领、补贴申报等,切实减少企业奔波。另外,针对县域新开办企业社保登记采取信用承诺和极速办理模式,仅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新开办企业的社保登记工作。

 

    以企业用工难为问题导向,多举措优化用工服务。招工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拦路虎”。县人社局聚焦问题症结,积极出台《肥西县促进就业创业及支持企业用工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做好保居民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作用,不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积极搭建招用工平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人才对接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招聘会101场,参会企业2593家次,提供就业岗位7.26万余个,解决企业用工6000余人。继续推进社区“三公里就业圈”,该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1501家,访问14.78万次。同时,组织“进校园”活动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聘。深入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招聘,发放政策宣传折页1500余份,参会企业144家,提供就业岗位5300个,收到高校毕业生投递简历208份。

 

    以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加快兑现各类惠企政策。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发展活力,县人社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出台《肥西县“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计划》,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奖补政策、创业补贴政策以及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等,并利用门户网站、新媒体、短信以及传统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知晓率。在落实过程中,利用“安徽省阳光就业网”取消“线下材料”,加快审批速度,实现企业“零跑腿”。2021年,为3201家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00.11万元;落实“送红包”计划,为1167人发放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红包116.7万元;为154名高校毕业生拨付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46.2万元;拨付23家小微企业社保补贴28.72万元;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3亿元,落实贴息资金2115.78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共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1.05亿元。

 

    以培育专技人才为抓手,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有力支撑。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县人社局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帮助企业输送各类英才。紧扣高端人才、紧缺性人才以及创新性人才,完善人才扶持政策,优化项目资助,开辟“绿色招聘通道”,实现育才引才生动局面。2021年,开展各类创业培训82期,培训5250人,认定高层次人才92人,推荐企业申报博士后招收及高层次人才计划招聘岗位6个,新设省博士后工作站2家,推荐、评定职称1019人。同时,狠抓技能培训,为县域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021年,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4369人次,发放补贴436.9万元,就业技能培训4132人,发放补贴486.38万元,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980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56名。积极开展第三届“肥西杰出工匠”暨第六届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工作,成功举办县级劳动技能竞赛10余场。(王莉)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