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柏堰科技园:“三抓三严三优化”,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 柏堰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1-12-14
[字体:  ]

 

202112131712522865_1PoRreCd.jpg

 

 

    根据上级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安排,柏堰科技园自10月11日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暨业务培训会以来,园区党工委按照选出群众认可、人民满意的“当家人”“领路人”的目标,坚持“抓好谋划部署,做足选前“功课”,严格程序把关,备战选中“大考”,全面优化结构,迎战选举胜利”,全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操作、高质量推进。截止12月11日,园区4城市社区全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所有选举一次性成功,所有候选人均高票当选,“一肩挑”比例100%。

 

    抓好谋划部署,做足选前“功课”

 

    抓统筹部署,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规划、提前准备,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园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换届工作事务;安排7名工委领导组建4个包联指导工作组,全程协调指导包联园区4个社区,负责落实“两委”换届政策解释、业务指导咨询等任务;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党政办、社会事务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换届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

 

    抓风险研判,精准把控选情。党工委书记带头深入社区,包保指导组领导及工作专班人员持续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开展民主测评、社区走访、集体座谈、个别深入谈话等形式,对4个社区进行逐一摸排、逐人研判,全面了解社区干部“生活圈”“朋友圈”和8小时外表现,掌握社区群众意见、存在问题、选举动态等,切实做到换届人选、重点难点社区、影响换届工作突出问题“3个心中有数”,社区基本情况、班子现状、党员状况、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

 

    抓纪律警示,强化换届风气。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及时通报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给予警示作用。畅通纪工委举报通道,建立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对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共组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教育1次,集中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1场,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500份,与社区“两委”参选人员签订换届承诺书32份,谈心谈话32人,营造换届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换届纪律“红线”“底线”了然于心。

 

    严格程序把关,备战选中“大考”

 

    严格资格审查,加强人选把关。园区坚持把政治标准发在首位,把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为辖区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首要条件,从严从实选优配强辖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三级联审”,在积极配合做好县级联审基础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人选的初步把关,突出园区党工委对人选的资格把关,责成纪检部门牵头,联合组织、公安、政法等5家单位或部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资格联审,严格对照“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实行候选人一人一表,逐一审查,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

 

    严格制度执行,确保依法依规。紧扣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召开13次党工委会议。及时向县组织部门多请示、多沟通,举办4次换届业务培训,下发3期工作提示单,系统解读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以及程序,抓牢人选推荐、资格联审、人选公示、考察谈话、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制作换届工作流程图,时间到天、任务到人,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对社区需上报的各类请示、表格等文本模板进行统一规范,对选举大会流程、会场布置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关键细节不忽视。坚持“一日一例会,一周一走访,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总结”“四个一”工作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202112131712552866_NOIbOKkR.jpg

 

 

    严格选举程序,做到有序规范。先后召开4次专题业务培训会,对全园区参与“两委”换届人员培训126人次,组建业务交流群,统筹做好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工作,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工作规程;坚持会前“实操演练”,在党员大会和居民委员会选举会议前,组织社区人员,全程按照会议议程,模拟演练,确保换届选举大会当天稳步有序、全程顺利。同时,分别制定园区和社区“两级”换届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指导做好全流程选举工作,按序时进度依法推进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同时选举期间各项会议严格落实查验“安康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举措,做到换届选举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相宜”。

 

    全面优化结构,迎战选举胜利

 

    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园区工委管委会认真组织下,截止12月11日,柏堰科技园4个城市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所有选举一次性成功,所有候选人均高票当选。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在年龄、性别、学历等方面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跨越式提升,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本届社区“两委”成员共32人,其中党组织职数22人,居委会职数22人,交叉任职12人,全部4个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结构“优”,班子年轻化。新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5.1岁,相比上届降低近10岁;社区正职平均年龄36岁,相比上届降低近20岁;社区“两委”中女性比例明显提高,其中书记主任女性占比50%。学历“高”,人员知识化。大专以上学历31人,占比96.8%,相比上届提高51.8个百分点,其中本科学历24人,占比75%,书记主任100%为本科学历。业务“精”,服务专业化。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中拥有初级及以上社会工作者证人员占比50%,其中中级以上占比18%,且仍有2名同志正在准备考试。

 

    换届选举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柏堰科技园将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基础上,一鼓作气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围绕新一届班子“开门一件事”,推进新班子走基层、入群众、访实情、查问题、解难事,切实做好新时期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文章”。(黄友闯)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