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肥西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园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孙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回首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一直求贤若渴,珍视人才,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强国”,无不体现出党对人才的重视!聚四方英才而用之,是推进科技强县、人才强县建设的大势所趋。

 

    真情实意招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稳定投入。我们需利用好肥西“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等重要平台,用优厚的政策吸引人才,用优先的待遇服务人才,用优秀的项目发展人才,努力创造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环境氛围,让人才自觉“见贤思齐”,最终实现“群贤毕至”“八方来才”。

 

    精心呵护育人才。激发人才创业强动力,精心培育各领域优秀人才,可利用先进的人才帮扶模式,选派科技特派员及产业指导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提高农业种植技术及专业栽培知识,培育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遵循客观规律,大力培育人才,缩短人才的“生长周期”,避免生搬硬套、移花接木。

 

    提供舞台用人才。秉承用好人才的宗旨,使好人才发挥真效用。在项目与人才之间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鼓励人才团队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做好引导、指导及相关培训。人才因项目创新升级而发展、团队因项目发展而壮大。人才站在人才的肩膀上,相互培养,相互完善,得到长足的锻炼与发展,同时推动项目、产业向前发展,实现人才与项目齐头并进,行稳致远。

 

    上派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平: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国家向前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上派镇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日益激烈的发展竞争,我们要攻坚克难,锚定“中心主城、产业新城、现代美城”定位,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中心主城、产业新城、现代美城”。

 

    大发展阶段,离不开人才。我们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激发活力。瞄准长三角,深挖长三角与我县产业相匹配的补链、建链、强链项目,以产业链带动招商,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以产业支撑,精准招才引智,用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采取“引、借、聘、雇、邀”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引进人才。但同时也要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不仅要引进与我们地方产业发展匹配的人才,让人才的活力得到更有效的释放,更要树立“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理念,真正留住人才。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强调的那样,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注重今后人才自主培养,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人才风采:“苗大夫”刘义旭

 

 

202111190946062215_NJj1S68l.jpg

 

 

    刘义旭,现任肥西精品园林苗木营销合作社总经理,中共党员。1998年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这些年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心系家乡,通过就业带动、产业带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帮助周边群众,努力实现全面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他先后获得“肥西县优秀乡村企业家”“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农村百家致富带头人”“合肥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乡村人才,他积极帮助乡亲们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苗大夫”,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69次,积极引进新品种,摸索新品种繁殖新技术,先后无偿为897户苗农销售各类苗木3.37亿株,创产值12.375亿元以上,广泛拓宽营销渠道,努力解决苗农销售难题。目前在刘义旭的带动和培养下,已培养出优秀的乡村能人112人。

 

    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不忘乡邻,积极投身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去,先后无偿提供给乡亲们新品种种苗35000多株,自费改善三岗明德小学办公学习环境;关注贫困留守学生,先后帮扶慰问贫困学生20多名,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和扶助资金。他一直努力参加各项扶贫公益活动,尽心尽力走在扶贫扶弱的道路上。时刻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承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