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青年人才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202111101657051995_rZBC6Qzs.jpg

 

 

    初冬时节,在铭传乡白龙村的浅水湾生态稻鳖共养基地内成片金灿灿的稻谷在冬日和煦的日光下随风摇曳,稻花像波浪一样一波接着一波起起伏伏,十分壮观。基地经营者潘军杰介绍,这样的生态稻田基地内共有150余亩,每亩可产稻子1000余斤,总产量能达到15万斤,因为是纯生态的种植模式,这些稻米不仅仅销量好、销路广、市场青睐度高,更是能在市场上卖出6元一斤的高价格,总收入可达50万元。

 

    谈起稻鳖共养,潘军杰好似打开了“话匣子”,如何观察鳖的长势,如何控制鳖的产蛋量,如何孵化鳖苗,如何把控成品鳖的品质,如何模拟野生鳖的生长环境等等,潘军杰讲起来头头是道……,当谈起创业之初的艰辛与不易,现在小有成就的潘军杰仍是红了眼眶说道,当年从体院本科毕业之后,取得全国轮滑教练资格的他,原本可以在大城市里从事更加光鲜的工作,有着一份不错的稳定收入,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很早他就知道村子里经济落后、发展思想落后、缺乏青年创业者的“窘况”,立志要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的信念自萌芽开始就从未动摇过。一次外出旅游,偶然接触到一个生态稻鳖共养基地,了解到稻鳖共养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水质好、环境好,自己的家乡有着全县最大的磨墩湖水库,四周群山环绕,四季鸟语花香,这一切正是发展生态稻鳖共养产业最“硬核”的先天条件。之后,他便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在当地政府和村居的帮助下,从承包土地开始,边养殖边学技术,起早贪黑,慢慢摸索,从一开始的啥也不懂到现在十里八乡闻名的养鳖专家,他用5年的时间经营出了一个总占地200余亩,年产鳖4万余斤,集孵化、销售、垂钓、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生态稻鳖共养基地,实现年纯收入达百万元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10余户农户就业,每户每年能获得2万余元的务工收入。谈及未来,潘军杰表示,他要将养鳖的技术教授给村子里有意愿有能力养殖的农户,建立专业的稻鳖共养合作社,打造属于铭传的“鳖品牌”,让生态鳖走进更多家庭的餐桌,让更多的乡里乡亲钱包鼓起来,大家一起携手共奔致富路。

 

    据悉,在铭传乡像潘军杰这样有学历、有技术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变身“鳖大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事迹并不是特例,仅仅是该乡青年人才不断回流,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的一个缩影。当下,该乡已通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党政班子结对帮扶+特色产业提升奖补+优秀人才评优评选+全方位宣传包装+地方特色品牌建设提升”等方式吸引来自于“生态农业、旅游服务业、电子商务业”等行业的30余名青年人才自愿返乡入乡,扎根地方,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铭传。(陈家乐)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