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五度”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202107271705085255_QEmntSdX.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派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载体创新,调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招、见真章、得实效。

 

    带头带动,组织领导“有高度”。上派镇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上派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内容,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已经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三次专题学习,并在“七一”前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学习。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带头学”上当示范,在“督促学”上当示范,在“办实事”上当示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班”,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严从实,学习教育“有热度”。结合上派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提前谋划“自选动作”。成立上派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学习教育组、实践活动组、宣传协调组、秘书服务组等“一办四组”,抽调精兵强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12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组织“派河春晖”宣讲团成员进村社区、进园区企业,持续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组织全镇党员积极参加肥西县党史知识竞赛线上测试活动。

 

    用情用力,实践活动“有温度”。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办什么。上派镇中心组牵头整理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其中镇级32条,村级95条,以实打实的举措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章”,用心贴心的态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爱和社区新建了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星社区新建了高品质的城市阅读空间,芮祠社区新建停车场、南郢社区安居苑小区管网改造等一批暖心工程加速推进。29个村(社区)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围绕“学党史、强党性、解难题”主题,开展主题党日、“四送”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80余件。

 

 

202107271705105256_eT7ccGl7.jpg

 

 

    创新创优,自选动作“有深度”。摸清红色家底。对接县委史志室、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查阅相关史料;发动镇村两级宣传战线工作人员,全面走访摸排辖区内红色人物、红色遗址、红色传家宝线索,整理出《上派镇红色印记名册》。其中,红色人物61名、红色地标2处、红色传家宝8件。采写先辈事迹。组建作家采访团,对照《上派镇红色印记名册》进一步挖掘、采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全程指导并亲自采写。20余名作家深入全镇乃至全县20多个村居,走访烈士后代、老师、战友、同乡,创作出《壮士赴死为报国》《压在箱底的旧军装》《86载 不能忘却的上派英烈》等30多篇纪实作品,计划于10月付梓刊印,为赓续革命精神、接续努力奋斗留下一份厚重底稿。讲述百年党史。开展“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依托先辈事迹,讲述百年党史。首场讲述在上派镇金岗村举行,讲述人是有着50年党龄、执笔采写《壮士赴死为报国》的吴仿同志。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75场。组织红色演讲。在深入学习“四史”和寻找红色印记的基础上,组织镇村两级年轻干部开展“学党史 强本领 我为上派做贡献”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50余名年轻干部结合所学、所思、所悟,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讲百年奋进、讲精神传承、讲青年担当、讲未来前行,得到省、市、县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

 

    有声有色,对外宣传“有亮度”。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在“上派镇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教育”专栏,下设“学党史 践初心”“寻找上派红色印记”等栏目,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广泛报道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热烈反响和进展成效,凝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公众号推送党史相关内容70余条。各村(社区)在大街小巷悬挂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横幅、标语230余条,设置主题宣传栏90个,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对外宣传有声有色。多渠道向学习强国、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及其网站和“两微一端”平台发稿,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报道全镇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在中央和国家级媒体发稿4篇,省级发稿48篇,市级发稿40篇。

 

    活学活用,村居活动“有角度”不少村社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度结合自身实际,动脑筋、想办法,学习教育有角度、效果好。例如,四十埠社区打造了“党史巷”,让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紫蓬社区组织了“健走答题”活动,将党史学习和健康运动有机结合;卫星开展了“党课PPT大赛”,系统学党史、讲党课;金岗村打造了“青年学习角”,定期开展交流分享。(徐青松 颜安 吴浪涛)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