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202105211657082473_gj4kpB9F.jpg

 

 

    肥西县柿树岗乡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农业现代化中,根据自身特点规划乡村建设、开发旅游资源,逐步打造形成合肥市、六安市自驾游1小时旅游黄金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

 

    柿树岗乡深入学习浙江省“万村景区化”模式,先后组织22个村党组织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浙江安吉、乌镇,巢湖昶方等地学习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地考察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乡村干部视野,提升乡村干部参与设计、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乡村旅游之所以吸引城市旅游者前来,原因在于农村秀美的田园风光和怡然自得生活方式为城市旅游者带来了不同的感受。柿树岗乡在制定乡村旅游规划过程中坚持原生态思想。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眼光放在农村本地原有建筑上面,让旅游者充分体验到农村生活。在景观设计上摒弃城市化现代化思路,依托本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更加突出传统的乡土村落和乡土建筑。

 

    乡村旅游与本土文化有机结合

 

    充分挖掘和利用柿树岗乡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配合县文旅局完成唐定奎故居壕沟恢复工程,逐步分批完成故居内的古建筑恢复,打造历史文物旅游景点。进一步梳理打造莲湘舞、门歌、碟子舞、蒿子粑粑等各类民俗和美食文化。发挥乡村民俗展示馆作用,充分展现民俗在新时代生活、休闲、活动等多元公共文化。依托乡村大舞台,凝聚乡土文艺人才,激发农民参与热情,以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增强民俗文化吸引力和创新活力,提升影响力感染游客。

 

 

202105211657052472_PNZqXhEv.jpg

 

 

    乡村旅游与农业现代化相整合

 

    农业现代化必须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种植无法实现乡村振兴。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以乡村旅游拉长农业产业链。柿树岗乡多措夯基垒台,促进乡村全面发展。整村推进与村庄改造同步推进。结合实际对于圩区易涝区,空心化严重的村庄实行整村推进拆迁。一方面利用拆迁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展文旅田园等项目招商,另一方面对农田进行高规格整治,化零为整,为招商农业文旅项目打下基础。打造瓜果采摘游。引导入驻农业企业发展特色农业,将黄桃、无花果、香梨、甜柿、葡萄串珠成线,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六要素,柿树岗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绿逸庄、仁奎等吃住一体的乡村酒店,结合交通项目完成省县乡道路新建、提标升级达300多条,总里程超过300公里,安装路灯近3000盏,开通6条公交线路。打造提升蒿子、黄花焖酱、老唐酱干等系列旅游食品,让游客有所购。

 

    乡村旅游与招商引资相契合

 

    采取“公司+村集体+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组织农户、企业和村集体兴办乡村旅游。顺利签约开工一批文旅项目。签约安徽一品小院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蒿园民宿项目,项目已投资近7000万元,完成项目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园区道路和绿化,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试运行。签约安徽中策田园康养和安徽仁奎文旅休闲项目,中策集团拟投资2亿元,建设田园康养中心。仁奎文旅项目拟投资3000万元,打造城市喧闹休憩地。柿树岗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招商,一批企业先后入驻柿树,企业资金加村集体用地入股为乡村旅游带来新气象。(侯文蕾)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