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紫蓬社区:党建引领激发商圈新治理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  ]

 

2021010817250910125_H2NofW6P.jpg

 

 

    2020年,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打造了“7个单建+1个联合”党支部组建成立商圈党总支。通过组织融合共建、活动联合共办、资源整合共享、党员齐抓共管四项举措,共优城市的文明建设,也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享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带来的“红利”。

 

    组织融合共建,汇聚商圈党建力量在县、镇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采取挂靠组建、整合优化、结对共建、组团联建等方式,统筹组建商圈党组织,由“单兵作战”为“集团推进”。一是延伸组织触角,构建“镇党委—社区党委—商圈党总支—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级组织架构。二是拓展组织覆盖,构建“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将不具备构成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党员,根据年龄、职业、兴趣以及党员分布情况等进行整合,成立“联合党支部”,使行业和领域党组织聚拢在一起,解决商圈企业及党员的“单兵作战”问题,通过积分制考评办法,实现党员动态管理及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议事联席会制度,引领商圈企业积极融入到社区党组织建设,拉近商户和居民间的距离。

 

    活动联合共办,激发商圈党建活力在社区党组织的统领下,坚持活动共办、服务共联、问题共商,提高党组织活动政治引领成效。通过“党建+区域共建”项目,以“1+1+N”模式,打造1个社区商圈党建服务阵地、1个万派城商圈党群活动室、多项服务类型的“1+1+N”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各项志愿活动,凝聚商圈企业力量,提升社会责任感,融合助弱扶残、环境保护、应急救护、便民服务等社区“微治理”事务及暖心服务,推动商圈党建融合发展。

 

    资源整合共享,充实商圈党建内容。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党组织引领精准服务和共驻共建,更好的服务商业楼宇,整治市场环境,助力商户发展,充实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和发展。如新春佳节,上派镇华阳医院、国安驾校、安徽鑫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肥西妇幼平安医院、安徽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肥西大润发等企业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爱心筹得13500余元善款;疫情防控期间爱心捐赠,助力社区奋战一线;高考期间投入21辆“助力车”积极参与爱心送考、护航学子进阶之路 ;炎炎夏日为基层民警、交警、城市环卫工人送去“清凉”;重阳之际,肥西大润发为30余户困难家庭提供生活帮扶等,通过资源整合、服务对接以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常态化,由社区商圈党总支召集、企业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等举措,既强化了企业自身品牌化发展,又引导企业良好的回馈社会。服务群众“实”起来,如上派镇华阳医院加入“善心帮帮团”社区微治理创投项目中,常态化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健康上门等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党员齐抓共管,强化商圈党建作用。坚持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点,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实施“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共同策划、积分考评,建设商圈集中学习日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一步,社区还将通过搭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政策咨询进商圈、安全知识进商圈、法律服务进商圈、志愿服务进商圈,更好地推进“服务居民夯基础、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党员做示范”。(马荣卿)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