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肥光社区: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

 

202012281632539765_q0X7UOZs.jpg

 

 

    安置小区、三无小区、商住小区、商业综合体在此聚落,安置户、祖居户、商住户、租房户在此聚居,安徽省肥西师范、县商务局等27家县直单位在此聚集,作为“后拆迁时代”的一个缩影,安徽肥西上派镇肥光社区以党建为统领,构建“1+2+3+N”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幸福肥光、美好社区。

 

    紧扣一个主题。始终围绕党建统领这一主题,上下“联动”,左右“链接”,整合资源,下活治理“一盘棋”。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传统观念为“党建思维、治理理念、网格意识”;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为“源头治理”,充分调动单位、居民和社会组织,共同协商、共同投入、共同参与、共同享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夯实两个基础。实施“支部提升两网融合”。将社区分成5个支部片区和14个网格,配备5名网格长、14名网格员、36名楼栋长,在网格、小区、楼栋发挥聪明才智,参与社区治理。推行“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探索成立了肥光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协商治理。

 

    搭建三个平台。擦亮“幸福之光”志愿服务品牌。以幸福之光志愿服务站为依托,打造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目前,服务站共有志愿者115人,以党员和居民骨干为主体,组建爱心帮扶、文明出行、四点半课堂、便民服务、文明养犬等5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357次。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与驻地单位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开展了微心愿认领、治理项目基金对接、常态化文明创建等活动。实行“码上反映马上办”工作模式。在各小区张贴专用二维码,供居民反映意见建议,链接上派镇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更加快捷有效地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63条,已全部落实解决。

 

    实施N个项目。通过以上三个平台,梳理居民“急难愁盼”,组织实施N个项目,解决N件问题。重点开展了幸福邻里、睦邻自治、文明养犬、协商治理等4个“微治理”项目。聘请专业社工指导,推行爱心帮扶、便民服务等2个“项目化”服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徐青松 陈群)

 

责任编辑:吕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