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柏堰科技园创新形式选拔培养社区后备干部

信息来源: 柏堰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

 

6-1.jpg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社区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关系最紧密,是群众的带头人和领路人,如何培养社区干部?培养什么样的社区干部?关乎基层治理,关乎民心冷暖。

 

    优中选优:高标准 严要求

    面对基层普遍存在的“新鲜血液”补充不足,社区干部“青黄不接”现象,柏堰科技园立足实际,创新举措,从各社区目前在岗的网格员中层层选拔,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储备,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开辟“源头活水”。

    “这些网格员当年均是通过公开招聘进入的,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再加上几年的基层锻炼,不同程度上丰富了实践经验,从他们当中选出佼佼者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储备,再合适不过了。”园区党工委会上,大家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方式选拔培养一批素质高、年龄轻、岗位适应能力较强的社区后备干部,为今后社区“两委”班子调整充实打牢人选基础。

 

    定制命题:考能力 接地气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实施日期是哪天”“社区成员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几年”“社区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的核心是什么”……这些接地气切实际的问题都出自柏堰科技园社区后备干部的考题中。12月12日上午笔试考场上,面对这些接地气的问题,有的考生从容作答,有的则被难住了。

    其实,这么“接地气”的考试题目是专门为参与此次的网格员考生而准备的。为更好甄别报考人员的基础知识和业务水平,柏堰科技园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围绕基层工作基本知识、时事政治、文字能力等,有针对性地命制笔试试题。“我们要选择的后备干部,不能是高高在上,讲话大而空的,必须要脚踏实地,真干实干,并且积累了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一位参与此次后备干部选拔的工作人员谈到。

 

    竞职演讲:展风采 塑形象

    “青年人只有抓住机遇,学会展示自我,才能争取进步,实现人生价值。”“ 我是一名有16年的党龄,17年的工作经历的基层工作人员。目前负责鼎元公馆小区3个单元的网格工作,共服务557户居民 ”……12月19日上午,竞职演讲台上,考生们自信洋溢,侃侃而谈。“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实践是提高干部能力的最佳途径。通过竞职演讲的形式,进一步检验考生的基层阅历、临场应变、沟通表达等能力水平。

    除了笔试和演讲,柏堰科技园还在此次选拔过程增设了社区考核测评环节,由网格员所在社区的“两委”成员对其进行打分测评,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个人综合素质。

 

    通过笔试、竞职演讲、社区考核等“综合比拼”,来自3个社区的6名后备干部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今后,园区将常态化开展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不断壮大社区人才“蓄水池”,培养他们成为坚强的“柏堰新兴力量”。(韩雪娇)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