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南镇:解放思想再“破茧” 集体经济振翅飞

信息来源: 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

 

12-1.jpg

 

 

    今年以来,山南镇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党建工作的一项首要任务来抓,乘“三庄联动”乡村振兴项目之东风,挂全镇整体推进之帆,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踏浪前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14-1.jpg

 

 

    一、蝶变之蓄力-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党委统筹,高位推动。山南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将集体经济发展重责抓在手、扛在肩,主导领航、统筹推进,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办、农办、财政所、执法所、物业办、公路站等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定期召开壮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调度会,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支部领办,融合互促。一是因村施策寻思路。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组指导,村“两委”干部共同协商,立足村情实际,选择适合村情的发展之路。二是市场导向抓经营。村党组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组织形式,面向市场精选产业、项目,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动员群众齐参与。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帮扶作用,动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创办领办集体经济项目,组织群众抱团闯市场。

 

    坚持模式创新,合作共赢。山南镇长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聘请职业经理人,成立肥西县山南莲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太空莲种植技术,建设了1500亩太空莲基地,群众不仅获得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村集体也增收100万多元。

 

    坚持完善机制,高效发展。一是深化改革激发要素活力。27个村居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统一经营管理集体资产,构建村集体、农户、经营主体互惠共赢的经营体系,充分激发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发展潜能。二是规范管理推动共享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及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财镇管”制度,严格规范运行管理。

 

 

13-1.jpg

 

 

    二、蝶变之破茧-探索创新 淘沙取金持续发展

    承接公益项目,严控质量监管。目前已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庄道路日常养护、小型农田水利维修养护、塘坝沟渠清淤扩挖、安置点物业管理等农村公益性项目交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已有72个项目完工,50个项目完成验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安置点物业管理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整合资金,打造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等模式,分别创建了以蚕桑扶贫产业园、火龙果种植基地、红美人柑橘基地、金牛食用菌基地、软籽石榴扶贫产业园、瓜果蔬菜种植产业园、特色鸡蛋养殖产业园、豆制品加工扶贫产业园、液体复合调味料扶贫车间、幽尔派田园综合体与有机果蔬水稻产地初加工基地等组成的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共建有16个扶贫产业园。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2020年为村集体增加123万元收入,持续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盘活资产,增加集体收入。一是闲置校舍“变废为宝”。排查全镇范围内所有闲置校舍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积极盘活再利用,通过租赁他人或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等方式,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沈店小学、光明村慈光小学已对外出租。二是安置点商品房招商承租。为充分发挥安置点商品房集体资产作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对外招商承租,目前李桥佳苑已将村集体所有的房屋租赁给合作方,为村集体增加近5万元收入。

 

    发挥优势,增强“造血”功能。结合现有优势资源,发展产业,馆东村利用抛荒地,整合资源,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项目;华山村利用村内集体林木资源发展苗木产业;板墙社区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建设了300亩太空莲基地,大大增强了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