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立足“三个一” 赋能创未来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

 

17-1.jpg

 

 

    花岗镇在有效整合镇域党建资源,破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薄弱、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上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由镇党委牵头,以神舟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主阵地,成立了花岗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先后吸纳48家单位加盟,涵盖33个党组织,辐射带动镇域百余家企业。

 

 

18-1.jpg

 

 

    党建引领,擦亮“一条带”。在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基础上,注重构建由“点上开花”促“线上结果”到“面上出彩”的党建格局。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村(单位)”创建为引领、以“抓典型促提升”行动为契机,抓实市级、县级双强六好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因企制宜,培育出神舟“红帆领航”、新庆申“朝阳车队”、绿溪洲“科技助农”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金寨南路沿线非公党建精品示范带这条党建“风景线”越擦越亮。花岗镇党建联盟旨在发挥镇域龙头企业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意在探索“资源统筹、条融于块”的区域化党建新形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将党建联盟主阵地设在神舟建筑集团,占地约2000平方米,包括展示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着力打造金寨南路上的“红色地标”。以党建为纽带促使联盟成员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凸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力量,激活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形成“强抓党建、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共抓非公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共促区域发展的美好愿景。

 

    科学统筹,激活“一盘棋”。联盟坚持瞄准关键,以服务企业为切口;把握中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塑造品牌,以组织力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党建联盟以“123456”工作法为抓手,秉承“益企”宗旨、遵循“双合”理念、坚持“三单制”模式、抓好“四大任务”、确立“五有”目标,以项目化党建为载体,每年召开一次联盟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不定期开设“益企”课堂,开展多样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促各党组织激发新活力、让企业和社会组织焕发新光彩。通过项目化运作模式,不断丰富承载项目、扩充品牌内涵,在党建联盟的藤蔓上,不断开出社会公益之花、服务企业之花和党建品牌之花,逐步形成“爱护航”“一起学雷锋”“五彩”志愿服务队、公益积分“存钱罐”等3大类共13个联盟特色工作子项目。其中“爱护航”项目采取“党建+公益+扶贫”的方式,8家成员单位与村(社区)贫困学生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开展助学、护苗、帮扶等公益活动,通过爱心资助、定期走访、实现“微心愿”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困难学生。目前,已有两名受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佳绩,顺利升入大学。

 

    发挥效用,赋能“一大片”。联盟自成立以来,加盟单位不断增多,不仅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也有村(社区)和企业自愿参与。联盟已囊括全镇21家规模以上企业,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合作度越来越高。在联盟,村企共建形成双向互动,毗邻工业园的正新村热心宣传政策、积极调解矛盾纠纷,为园区项目建设和企业用水、用电、用地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在联盟,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20多家成员单位参与爱心助农,2小时买光杨湾村扶贫产业园7000斤扶贫西瓜。在联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化身疫情防控“驰援军”,党员、职工主动奉献爱心,自发捐款捐物近2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在联盟,成员单位或及时增援抗洪一线或派出技术专家指导抢险,硬核支援防汛抗洪,以实际行动共同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红色堤坝”。在联盟,党建资源、企业资源得以统筹,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企业实现优势互补、频繁合作,镇域企业间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共商共建共育共享的新格局逐步形成。(王瑞麟)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