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紫蓬镇:“12345”党建工作法 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 紫蓬镇 发布时间:2020-09-07
[字体:  ]

 

10-1.jpg

 

 

    今年以来,肥西县紫蓬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12345”党建工作法,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落实第一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只有“第一责任人”履行好自己职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快速向前发展。为此,紫蓬镇一方面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个别不适宜继续担任的书记,及时予以调整;另一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通过设立党建千分制考核、开展年终党建述职和年中党建工作总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落实第一责任。

 

    突出两个抓手。在具体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紫蓬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契机,突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普通共产党员联系群众暨星级共产党员创评两个“抓手”,抓实抓细党建各项工作。一是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狠抓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三有两评”等制度的落实,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向心力。二是进一步修订了《紫蓬镇普通共产党员联系群众暨星级共产党员评选实施办法》,召开推进会,在全镇全面推进普通共产党员联系群众暨星级共产党员评选工作,不断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激发普通党员参与镇村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

 

    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抓好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效能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机关每月两次的学习(扩大)会制度,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管理,突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培育镇村干部家镇情怀、家村情怀。2020年已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0多次,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村“两委”干部轮训工作。二是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发展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施咏康和段玉华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酒驾醉驾和廉洁自律等警示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抓好村民组长队伍建设,以村为单位,强化对村民组长的教育管理,按月对村民组长进行考核,及时兑现补贴,对考核落后或者其他原因不能胜任村民组长的及时予以调整,2020年已调整村民组长近10人。村民组长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村庄清洁行动等镇村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提升四种能力。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方面深入辖区大中小企业开展党员摸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组建党支部,提高非公企业当组织的覆盖面,2020年已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研究制定支持农业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加强对镇村干部培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加快苗木经济转型,带动群众致富。二是提升镇村干部执行能力。围绕“用心用情用力、求实求效求好”的要求,大力弘扬家镇情怀、家村情怀,完善效能建设内容,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镇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三是提升党员队伍活力。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镇村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企业生产情况等,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星级共产党员创评工作,不断强化党员作用的发挥,提升党员队伍的活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一线,组织党员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四是提升群众参与动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方面将村(社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镇对村千分制考核中,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组,走访群众,一线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一线为民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制定星级文明户、星级家庭等评选办法,开设村(社区)好人好事广播专栏,积极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禁燃禁放等具体工作,变“群众看”为“群众一起干”,提高群众的参与动力。

 

    聚力五项重点。2020年紫蓬镇在抓好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镇域实际,聚焦聚力五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一是聚力“一抓双促”工程,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工作举措,聚焦短板、弱项和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二是聚力镇村干部效能建设,研究制定了《紫蓬镇效能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对镇村干部的效能要求,组建督查办,加强对镇村干部日常效能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不断提高镇村干部工作执行力。三是聚力机关党建提升行动,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制定了《紫蓬镇机关党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优化机关党支部划分、配强党支部班子、强化机关党建考核和调度等多方面综合发力、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目前方案初稿已经完成,待进一步细化后上会研究。四是聚力“党建+”特色项目运行,按照“全面融入、全面促进”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镇村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以及“益企”目标相结合,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建+”的形式,实施党建项目管理,着力培育党建工作亮点,目前“党建+志愿服务”、“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党建+社会治理”、“党建+人才”等党建项目正在村(社区)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支部实施。五是聚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健全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鼓励支持各村(社区)在盘活存量资源、运用扶持政策、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全面推进县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公益性项目工作,按照市场化导向,主动探索5个以上镇级扶持项目,不断提高村级“自我造血”功能,力争2020年年底紫蓬镇至少有1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3个村(社区)达到50万以上、11个村(社区)均达到5万元以上。(贾宣)

责任编辑: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