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防汛救灾 肥西民政在行动

——坚决守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主阵地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

 

民政.jpg

 

 

    入梅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肥西县三河镇、丰乐镇等地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肥西县民政局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民政部门工作要求,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扎实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责任。

 

民政2.jpg

 

 

    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持续加大对汛期内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情况排查力度。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持续加强巡查探访,帮助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并及时采取给予社会救助、转介相关部门等措施解决其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排查近3万户。汛期内加快各项救助业务的审批造册和资金发放工作,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5-7月,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6399.35万元。

 

    凝聚志愿服务合力,全力做好相关人员安置工作

 

    在安置点随处可见穿梭的“红马甲”。自汛情发生以来,肥西县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动100余名志愿者参与受灾人员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在安置点,志愿者负责登记信息、行李搬运、量体温送口罩、搭建简易床铺、分发救灾物资、搀扶老人上下楼梯等,确保志愿服务24小时不断线,遇突发情况能及时处置,让受灾困难群众住的安心。截至25日17时,已协助县政府职能部门安全安置三河镇和丰乐镇受困群众共计1146人。另外在疏解安置人员心理压力方面志愿服务团队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安置点,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搭建“临时舞台”,制定每日节目单,为安置点内的47位敬老院老人播放戏曲影视,开展跆拳道、武术展演,提供爱心理发服务等,让老人们住的舒心。在肥西县铭传高中安置点,紧急筹备“临时图书室”,设置图书角,提供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组织教师志愿者为转移来的孩子们上课、辅导作业,让30余名孩子安心生活,安静读书。

 

    开通慈善捐赠通道,倡议社会各界共克时艰

 

    为更加有效应对灾情,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按照肥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和要求,自7月25日起启动接受社会捐赠工作。肥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县慈善协会已开通抗洪救灾社会捐赠平台,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捐款、捐物献上温情、奉献爱心,与受困群众共渡难关。所有捐款将用于采购防汛抗洪急需物资,慰问一线救灾人员,救助困难家庭,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相关慈善募捐和公示工作正在持续开展当中。(伍建松 黄亚)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