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扎根基层的“兵书记”

——记肥西县柿树岗乡赵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袁军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  ]

 

柿树岗乡.jpg

 

 

    袁军是肥西县柿树岗乡赵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柿树岗乡国土所副所长和不动产中心主任。袁军曾于2000.12-2001.12在合肥警备区服预备役,2001.12-2003.12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军一师服现役,小伙子今年37岁,别看他个头不高,但黑黝黝的脸膛透露着精明干练的神情。

 

    退役回到地方后,袁军先后在肥西县柿树岗乡新街社区、赵店社区任职,连续三年考核均为合肥市优秀选派干部,并荣获全省第六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 2017年度合肥市优秀青年“五四奖章”、 2019年第一届“肥西县最美退役军人”、2019年肥西县拆迁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肥西县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不管是在部队服役,还是在地方工作,他一直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4年,袁军任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上任后,他着手农村基层党建,以党支部为核心领导,充分发扬民主,群众的事让群众商量,把柿树岗乡推广的“村事民定民主协商工作法”用于实践,而且效果显著,许多原先存在的群众与社区之间难以沟通、难以处理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村事民定民主协商工作法”就好比是润滑剂,让干群之间的关系和谐起来,社区大大小小的事务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

 

    众所周知,谈到发展农村经济,在偏远的乡下,很难实现突破瓶颈,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袁军认为,想要发展村级经济,就不能好高骛远,得从实际出发,利用好本地资源,研发项目。经过一番谋划,2016年4月,新街社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柿树岗乡蒿子粑粑节。在他的牵头下,新街社区成功注册了“唐新街”蒿子粑粑商标,并成功举办了两届蒿子粑粑节,为小粑粑走出去,带动群众致富做出大文章、探索了新路子。

 

    2018年7月,组织上将袁军调整到赵店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刚到赵店,他人生地不熟,一切从零做起。上任伊始,他与社区“两委”成员促膝谈心,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情,扎实抓好村事民定议事工作,重新改选了村事民定理事会并成立赵店社区换届委员会,让2018年赵店社区换届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紧接着,以袁军为首的社区党支部以党中央号召大力振新乡村战略为契机,提前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工作,把社区村民组长改选工作放到首位。社区两委在袁军书记的带领下,经过5天的时间完成整个社区18个村民组改选工作,在全县率先完成,并成为工作标竿。事实证明,在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中,改选后的组干整体素质高、干事热情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连结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更加顺畅。

 

    社区新班子组建后,袁军立即带领两委一班人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拆迁工作一线,面对工作重点、难点,他冲锋在前,发扬军人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不分工作日节假日,经常连轴转,由于工作方法得当,群众满意度高,群众高度配合社区两委工作,赵店社区一鼓作气提前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拆迁工作任务,社区整体拆迁进度达到100%,各项指标在全乡均名列前茅,提前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2019年3月,在袁军的策划下,社区申报赵店人家——林间小院的旅游项目,该项目作为肥西县246工程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并已获批立项。2019年赵店社区荣获柿树岗乡“优秀基层党组织”、县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狠抓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是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袁军等两委一班人的精心谋划和积极争取下,赵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接财政资金项目54万元;同安徽坤诚公司、伟诚公司分别签订29万元、20万元的劳务轻包合同;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为社区群众提供近20个就业岗位;开发承接道路清杂公益性岗位3个,为脱贫户创造2个长期就业岗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赵店赵祠及官塘组预留200亩建设用地同中策集团洽谈现代都市休闲农业项目,已初步通过县委县政府论证,现项目正在进行详细规划设计,投资规模涵盖柿防路以东14个村民组,初步意向投资金额达5亿元;打造田园康养+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主题的综合性现代都市农业项目,促进社区一三产高度融合发展,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袁军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夜晚办公室明亮的灯火下,做好资料整理,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信息、掌握情况;多方面争取资金慰问,送政策、送温暖,2018年末,赵店社区扶贫工作接受省扶贫办第三方检查,并获得一致好评。

 

    赵店社区的百姓每天都能见到这位年轻支部书记忙碌的身影、匆匆的脚步,但他那种忙而不乱的思维、明晰的工作目标,无不凝聚着汗水和智慧,更是一个共产党员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初心。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退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袁军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我们坚信,在“兵书记”的带领下,赵店社区的集体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万雪峰)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