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花岗镇:做好“四篇文章”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 花岗镇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花岗2000.jpg

 

 

    近年来,花岗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的目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花岗1000.jpg

 

 

    健全机制,做好组织保障文章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党委领导下,组织、财政、农业农村、规划、建设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项工作推进会,专题学习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公益性项目试点工作文件会议精神,统筹党建引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庄规划内容,并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1+6”考核体系,定期开展督查,强化跟踪问效,督查结果与村干部绩效直接挂钩。

 

    理清思路,做好规划发展文章建立完善的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制定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台账,做到“心中有数”。结合30个村(社区)地理位置、资源、人口等情况,制定“一村一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理规划路线图。深化“四个一批”工程,即项目实施带动一批、物业转移扶持一批、劳务合作激活一批、乡村旅游发展一批。对于经济强村杨湾村,进一步提高产业园生产能力,利用水面资源发展渔业养殖,壮大林下养殖规模,大力申办粮食和饲料加工基地等多个项目,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完善经营模式。对拆迁安置村花岗社区、董岗社区等进行物业转移,通过移交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门面房等,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将其打造成经济强村。对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七十埠、张店、河丰等社区,对农民闲散用地进行平整,实行整体流转,成立村集体劳务合作社,组织群众为现代农业企业提供服务,对接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管护等服务项目。对农业休闲示范园区大黄、四合、陶店等村(社区),依托省级美丽乡村、舒王墩汉墓、小官塘等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强化保障,做好政策扶持文章一是加强财政扶持,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村级项目申报力度,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给予资金补助。二是加强用地支持,进一步优化村庄用地布局,为农业产业化发展预留空间,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三是加强金融帮扶,在总结大黄村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将30个村(社区)村集体合作社纳入评级授信范围,予以贷款规模倾斜。四是建立帮扶机制,建立部门帮扶机制,采取“结对帮扶”、“定点联系”、“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从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强化对村级经济发展的扶持。

 

    培强“领头雁”,做好队伍建设文章深化“领头雁”培育计划,通过下派一批、调整一批、培养一批、补充一批的模式,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组织开展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村干部发展带动能力。进一步压实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走出去,到先发地区、经济强村进行实地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拓宽发展思路,提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着重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同时,以“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和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为载体,吸引在外成功人士、乡村企业家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养和选用一批有志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人,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陈艳)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