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守初心扎根乡村 担使命立德树人

肥西县清平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发展侧记

信息来源: 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

 

教体局 (2).jpg

 

 

    近日,在肥西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表彰会上,清平中学喜获2019年度初中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一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教育管理先进奖、初中阶段“筑基奖”共四项大奖。数载励精图治,一朝化茧成蝶。这是该校全体教职工坚守乡村教育,潜心立德树人的最美体现,是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最好诠释。

 

    坚守乡村教育初心。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将难以实现。该校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老师们寒来暑往,夙兴夜寐,宁静地坚守三尺讲台,不倦地陪伴求知学子,将心中无私的爱洒向校园的角角落落。老师们潜心教研,不断促进专业成长;认真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2018年,1个省级课题 和1个县级课题顺利立项;在肥西县第三届中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有14人获奖,并取得全县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彰显办学特色育心。该校从2008年起就开始关注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教书重育人 ,育人先育心”作为办学特色,将“育心”融入学校的三风一训之中,开展德育渗透、教学渗透、管理渗透、家教渗透,为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成长一路充满花香。2019年初,该校被授予“第一批合肥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这是肥西县唯一一所学校,也是合肥市唯一一所乡村学校获此殊荣。

 

    坚持立德树人用心。该校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强化养成教育,培养文明有礼的学生。发放自编校本教材《养成教育三字经》,让学生时时诵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狠抓一日常规落实,强化班级量化管理,开展美丽班级评选;充分发挥课堂、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宣传栏等德育阵地作用,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完善德育途径,培养人格健全的学生。开设心育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启学生心灵;建立家委会、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不断增强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丰富活动形式,培养健康向上的学生。以红色大寻访、爱国巡学游、研学游、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疏散消防演练、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体育节、文化艺术节、校园足球、书画展、社团等艺体活动为重点,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8年和2019年,该校连续两年被授予“肥西县文明校园”称号。

 

    改善办学条件安心。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教体局的关心和支持下,该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教师公租房,让老师住有所居,安心从教;改造学生公寓和教学楼,让学生住的舒适,学的敞亮;建设标准化操场、标准化心理辅导室,让学生活动有更好的场所;新建校园广播系统、室外电子屏,实施无线网、校园监控全覆盖,让校园更智慧、更安全;免费营养早餐、贫困寄宿生补助,更是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乡村名校长领衔暖心。作为肥西县唯一被授予合肥市乡村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的王世玉,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提炼新的办学理念“阳光•悦读——向着光明生长”,向全校师生发出“多读书、读好书”的倡议;他提出“早中晚坐班,全天候监管,践行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体验式发展”的办学思路,扎实开展“五常规”,把教育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和成长;他主编校刊、筹建校园网站,为校歌《清平乐•阳光悦读》填词,为校园文化建设谋划,积极打造书香校园;他带头开展省、县级课题研究,撰写多篇教学论文和读书征文,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他与教师拉家常、问冷暖、谈奉献,多次走访困难教师家庭;他为学生能洗上热水澡积极奔走,为重残儿童能上学送教上门;他总是走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也时刻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他的“暖心”行为,为该校老师们找回作为乡村教师的存在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支部书记王世玉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用坚守点亮乡村教育的希望,用执着铸就热爱教育的初心,用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站在2020年的起点上,清平中学全体教职工将踏上新的征程,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的精神,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新的跨越。(聂宗定)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