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法治扶贫在肥西大地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司法局2000.jpg

 

 

    “朱律师,我这个百果园采摘扶贫产业园现在雇佣固定工人20多人,农忙时期再雇佣临工10多人,7个村参与股权分红,折股量化股权每户可以达到每年300到700元不等,今年疫情期间前段时间销售存在一定困难,有没有相关政策支持?还有就是我这个产业园用工方式都是雇佣关系,存在一定的劳动用工风险,怎么才能降低的劳务用工风险?”对于这样的疑问,该乡的村(居)法律顾问安徽中谊诚律师事务所朱美英律师均予以了详细解答。

 

司法局1000.jpg

 

 

    近日,肥西县严店乡百果采摘园负责人孔勇面对肥西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护航,精准扶贫”活动,感慨地说:“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帮助我们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精准的扶持政策宣讲也给我们带来了生产恢复的及时雨,这样的法治服务真到位!”这是肥西县通过“法治扶贫”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肥西县逐步探索出一条“法治+扶贫”新模式,“法治扶贫”到村、到户、到人,促使贫困群众、帮扶责任人、村(居)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推动乡风民风好转,注重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坚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法治规范自治、促进德治,社会各界参与推动法治扶贫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一、围绕中心工作,为脱贫攻坚蓄势能。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肥西县司法局在优化扶贫政策环境、强化扶贫制度保障上下功夫。以精准帮扶理念为前提,以新时代“法律六进”为载体,针对赡养、土地、邻里等纠纷问题,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村(居)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采取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等措施,结合村(居)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用法氛围;以脱贫攻坚入户走访为契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处,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120多场次,排查收集矛盾纠纷160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7件,对于剩下重大疑难纠纷引导依法诉讼解决,调解成功率达到98%。

 

    二、优化法律服务,为脱贫攻坚增动能。为满足贫困户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实现法治扶贫精准化,肥西县法律援助中心、肥西县公证处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对各村(居)因扶贫领域需要的法律服务和公证服务事项,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所需各项符合法律规定的事项免费办理。建立“一简三优”制度,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坚持“简化手续,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安排”,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工伤事故赔偿等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减免经济审查,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建立“法治+扶贫”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矛盾纠纷就地调解、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法律咨询精心解答等,解决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肥西县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9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案件51件,为来电来访群众、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次;切实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开展“法律体检”8次,审核村(社区)级各项合同文件27件,提供法律服务108人次。让贫困群众真正卸下包袱、更新思想观念,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使法律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三、深化法治保障,为脱贫攻坚供效能。以法治强保障,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加大“法治+扶贫”工作力度,以“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为标准,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法治、德治、自治”深度融合,各村(居)成立了由村(居)“两委”干部、“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以及新乡贤等类别人员组成的“村(居)事民定协商民主议事会”,村(居)法律顾问加强对“村(居)事民定协商民主议事会” 全体成员的法治宣讲教育,充分发挥“村(居)事民定协商民主议事会” 职能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法治实践,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按照村民议事程序和“村(居)事民定协商民主”议事会工作流程,为贫困户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把好法律关口,形成独有的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肥西样板”。(王礼貌)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