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不负青春韶华,选调奋战在“疫”线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5
[字体:  ]

 

    在严防死守的农村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他们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举起测温枪,昼夜不分值守在路口关卡;他们挨家挨户摸排探访,一丝不苟织密防疫网……他们就是肥西县的90后选调生,是年轻的“逆行者”!

 

    时间紧迫,我们到一线去!

 

    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可是今年春节充斥手机的,不再是欢天喜地的节日祝福,而是工作群里不断滚动的防疫工作信息。应豪,是在严店乡三元村驻村锻炼的选调生,他为自己不能第一时间参与防疫工作而寝食难安,终于在大年初五从老家阜阳驱车200多公里回村报到。到村后,他发现村内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当即将自备的百余只口罩和免洗消毒液捐出。

 

应豪(左一)给贫困户发放口罩.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应豪(左一)在给贫困户发放口罩

 

 

    山南镇长庄村选调生李文浩说,过年在家的那两天他坐立难安,接到返岗信息的那一刻,像是得到了保证似的,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回到镇里的当天他就主动请缨,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山南镇防疫指挥部参与摸排密切接触人员,他与时间赛跑。三大片区,27个村社区,每一个排查对象的信息逐一核对,他不敢有丝毫马虎。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来不及喝一口水、去一趟洗手间。

 

李文浩在核对排查对象的信息.jpg

2019届选调生李文浩在核对排查对象的信息

 

 

    因为家乡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在上派镇灯塔村锻炼的选调生张广也为自己不能即刻返村帮忙而感到自责。在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第10号通告中,他看到了省内其他各市返肥的员工需要隔离7天的信息,再次联系村领导表达自己想要回去的请求,领导问他:“隔离期间要吃7天泡面,你能坚持住吗?”他坚定地回答:“只要能回村工作,吃多少天泡面都可以!”

 

    形势逼人,时刻保持“满格电”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任务逼人。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在状态、保持“满格电”。这既是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青年基层工作者的自我要求。

 

    紫蓬镇泗洲村的选调生于洋值守的紫蓬家园回迁户和租户较多,社区防控面临很多难题。于洋每天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值守,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泡面火腿成了伙食标配。为了提高小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他挨家挨户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一个人跑遍了这个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了居民们眼中的“老熟人”。“只要疫情一天没有消除,我就会继续与同事们一起筑牢防线。我不累,因为我是党员,是一面旗帜。”于洋说。

 

于洋(右一)在张贴宣传材料.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于洋(右一)在张贴宣传材料

 

 

    解除隔离的张广如愿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拿起小喇叭、举起测温枪,每一天都值守在村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政策宣讲,在小区内张贴公告,严格控制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小区,及时回应群众对疫情防控措施不理解的问题。

 

张广在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张广(左一)在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

 

 

    在上派镇佛寺村锻炼的选调生冯瑜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这期间她是发布工作信息、撰写防疫工作宣传稿的“宣传员”,也是从上午八点钟到晚上十二点钟都在卡点执勤的“执勤员”。在呼呼寒风中日夜坚守,她不喊累;在面对次次不理解时耐心劝导,她不觉委屈,只因她认为这是她该做的。

 

冯瑜在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冯瑜在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

 

 

    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对于持续奋战的动力来源,李文浩说:“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相信,在所有坚守‘疫’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春天。”

 

    枝叶关情,当好群众贴心人

 

    在咬紧牙关冲锋在前的疫情防控道路上,这群年轻人没有忘记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没有忘记关怀弱势群体。

 

    针对因疫情影响而造成村内扶贫产业园中草莓大量滞销的情况,应豪同村第一书记做起了微商,通过“互联网+送货上门”的方式,尽可能地拓宽产业园的销售渠道。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现在产业园的草莓订单每天都能达到数百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业园的销售压力,有力减轻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应豪销售草莓信息截图1.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应豪销售草莓的信息截图

 

 

    上派镇金岗村蔬菜基地中的菠菜成熟后缺少人工来采收,正在这个村锻炼的选调生魏婉琳当即加入党员帮扶队帮助村民采摘“抢菜”。一把工具刀,一个菜筐,雪后大棚里湿润泥泞,她顾不上泥巴弄脏了衣服裤子,将采摘的新鲜菠菜小心地放入筐内,再一筐筐地搬出大棚。采收结束后,她又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在微信群里吆喝“卖菜”,为外出不便的群众送货上门,既解决了蔬菜基地的销售问题,也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这张没有原图)魏婉琳(左一)在采摘菠菜.jpg

2019届定向选调生魏婉琳(左一)在采摘菠菜

 

 

    在不分昼夜的奋战中,春天的脚步已近,农户门前,朵朵梅花在枝头悄然绽放。“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面对战“疫”大考,肥西县的90后选调生们,用行动与担当作“笔”,在大“战”中书写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主动积极奉献,不言艰难辛苦、风雨坎坷,不负青春韶华、铿锵岁月,只待山河无恙、万物向阳。(肥西县2019届选调生)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