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抗疫下的“追光者”

---肥西县党员干部下沉“疫”线作战序列(二)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应急管理局、官亭镇、丰乐镇、山南镇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  ]

   

8361706046f662a3a26323e2d795a2f.jpg

 

 

   “我一直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跟着光梦游;我一直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每当我为你抬起头,连体温计都觉得自由,有的爱像大雪纷飞却依然相信着彩虹。”这一句句简单的话语,却成为现下肥西县党员干部们工作的最好描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重要指示,把住“社区、小区”的联防联控第一线,肥西县吹响“集结号”,选派县直单位11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城关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强力动力源,而经过一个个单位的不懈努力,一幕幕感人心扉的画面也涌现在肥西这片热土上,激励着每一位抗疫下的“追光者”。

 

QQ图片20200218091831.jpg

 

 

    一、在慈善捐赠中书写“爱心考卷”

    2月18日上午9点,肥西县在政务大楼二楼大厅举办县四大班子领导“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爱心捐款活动。此次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助力,充分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奉献精神,发扬了领导带头、干部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而同样的画面也发生在肥西县应急管理局的QQ群中。一声声“滴滴滴”的QQ提醒音敲击在县应急管理局的每个单位人心中。2月17日晚8点开始,“疫情捐款200元请余主席收、爱心捐款给武汉、湖北加油---”一个个红包留言闪现手机,霸屏机关微信群,原来这是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干部在积极捐款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截至当晚10:30,共计收到31人(共计43人)爱心捐款6300元,目前捐款仍在进行----“捐款完全是自发、自愿的,待爱心活动结束统计汇总后,将第一时间把爱心捐款送至县红十字会,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郭季文由衷地说道。 

 

县委组织部.jpg

 

 

    二、在大战大考中书写“组织答卷”

    连日来,肥西县委组织部动员全县组工干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主动履职,迅速投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一)广泛动员,扛起政治责任

    县委组织部先后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讲话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联合县防控指挥部发出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封信,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大考场”;动员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并将全县所有乡镇、园区共1.1万名党员干部一线值守的卡点设置情况进行梳理汇编,供县委决策调度、巡察督查。联合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直机关工委动员1056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城关社区协助基层开展联防联控。联合县总工会在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目前,全县1521个基层党组织、15000多名党员发扬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二)主动请缨,投身阻击战

    县委组织部42名组工干部主动请战,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佩党徽、着志愿服,分四组轮流深入包联的派河社区和单位驻地四十埠社区安置点、三无小区、商住小区、沿街商铺,配合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并为社区及时解决部分防控物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郜志华每日赴包联的严店乡督查村和社区防控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与乡党委政府及时研判疫情走向,制定应急方案。第一时间落实县委部署,同步安排抽调10名骨干力量,脱产下沉到2个商住小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值守。15个乡镇(园区)65名组工干部严格落实自身包保责任,深入村组一线,摸排登记、宣传劝导、值守卡点;37个县直单位126名组工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到社区报到,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县委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激励担当,鲜明用人导向

    从1月27日(大年初三)起,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导考察组,下沉到全县15个乡镇园区和县疫情防控成员单位防控卡口一线、医疗治疗一线、排摸劝导一线,在疫情防控现场全方位、巡回督查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注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杜绝疫情防控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形;注重梳理摸排在疫情一线敢于奉献、迎难而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干部后备库,为县委县政府关键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注重在防控一线发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考察、重点培养,及时吸纳进入党组织;注重激励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从政治上、组织上给予关心关爱,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截止目前,全县已识别发现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0名科级领导干部、21名乡镇村社区一线干部,下一步将进行重点考察和使用,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官亭镇.jpg

 

 

    三、在企业复工中做好“防疫答卷”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肥西县官亭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等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和员工生命健康。

 

    一是压实包保责任。官亭镇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分片包保责任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严格督查复工企业防疫工作。镇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深入到各自包联企业,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政策解读的解说员和心理疏导的服务员。认真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各项复业复工条件,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加强内部防控。根据官政[2020]12号《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镇各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官亭镇银宾铝业有限公司积极筹备,对拟返厂员工进行每日健康打卡监测,制定严密可操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储备防疫物资,对车间、餐厅、宿舍等场所消杀防疫,设置体温监测点、洗手池、隔离室等。“作为第一责任人,我也高度紧张,政府要求的防疫工作必须做实做细,随时接受审验!”总经理汪林说。

 

    三是发挥企业作用。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助力企业复工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捐款捐物支援一线。官亭镇世华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肥西县圆梦农机党支部携带物资,来到312国道防控点,慰问一线执法人员、医务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在谈及企业复工时,支部书记王世华说道:“企业复工的第一课就是要求党员职工要当好党员,践行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懂得感恩,传播正能量。”

 

    疫情无情,大爱无疆。官亭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企业党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筑牢防疫的一道道墙。在官亭镇党委的有力统筹下,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将并肩作战,同心同行,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等各项工作。

 

给一线工作人员理发丰乐镇2.png

 

 

    四、在疫情防控中做好“志愿答卷”

    近日,在丰乐镇防疫执勤卡点,出现这样一位身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运用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声音,解决了“头”等大事,大家的疲惫也随着剪去的发丝褪去,一张张面孔看起来多了几分精气神。

 

    “我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大家辛苦,特别我家老公他们也在每个卡点,每天坚持着,不能回家,刚才跟交警交谈当中,他们两班倒,很辛苦,等于从年二十九晚上就开始站在第一线当中。听到不少同事都在为这个“头”等大事发愁,因为大家都不能回去,再说现在疫情也紧张,各个店也没有开张。我跟镇政府领导说我也会这个手艺,我去给他们义务理理发。” 这位志愿者是丰乐镇丰乐社区卫健专干唐素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一直坚守基层防控一线,这几天,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防控卡点的流动理发师。  

   

    唐素琴在参加社区工作之前,一直经营着一家美发店,是有着十几年手艺的老师傅了,她前往各个防控卡点,为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执法队员提供理发服务。她麻利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推子,不一会儿原本凌乱的头发一一剪落,精神抖擞的战斗状发型就剪好了。除了考虑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一些年老体弱的贫困户、低保户也被镇村领导接到村居大院,义务理发志愿服务让大家倍感温暖。低保户李孝柱理完发激动地跟笔者说道“自去年腊月快过年的时候,那时候理发店还开放的时候,理下发,到现在没理过发,一个多月了。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和党对我们的关怀,包括社区领导,今天我还在家休息,就打电话让我过来理发,头发理得了,非常舒服。”

 

    在疫情面前,总会有一些温暖让我们不期而遇,正是这些温暖的瞬间,让我们更加有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山南镇.jpg

 

 

    在唐素琴操心人们头等大事的时候,山南镇计生协会的会员们也行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疫情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万众一心,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情”一句简单的口号响彻在山南镇计生协会会员们的心里。连日来,山南镇计生协会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和流行,镇计生协会员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协助各村居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宣传服务工作,镇计生协志愿者,下沉到一线,拿着宣传材料,穿梭在村组小巷中,努力做好宣传引导、疫情排查、重点监控、义务劝导、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保护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同时,镇计生协积极配合卫健办有关防控措施,广泛动员该镇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流动人口、学校等基层计生协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山南镇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领导下,参与到基层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并且计生协利用人口计生系统数据平台将外来人员按照流入地划分不同层次,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一个个志愿者们用初心践行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一刻都不曾离开岗位,在万家灯火通明、阖家团圆时仍不畏严寒,不惧艰险,用责任彰显担当,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肥西县一个个“追光者”坚守一线,坚守战线,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感动的时代赞歌,一个个单位人的默默奉献为肥西人民的安全健康构筑起坚固的防疫保护网。未来,肥西县上下将继续以坚强的斗争意志筑牢“铜墙铁壁”,以必胜的斗争信念团结一心,以过硬的斗争本领英勇善战,充分展现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精气神。(作者:何贤斌、邱宇、张丽丽、张晓艳、袁谦、韩雅进)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