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三河镇工会“五大法宝”扎实开展工作显成效

信息来源: 三河镇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三河.jpg

 

 

    近年来,肥西县三河镇工会联合会在镇党委和县总工会的坚强领导和镇政府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兴则全局兴”的整体思路,准确把握工会的职能定位,按照乡镇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六有”工会目标要求,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全覆盖体系,服务职工、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三河2.jpg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力度。镇党委非常重视,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体系,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思路开展工作。把工会建设工作结合党政工作一起进行调查研究,一起督促检查,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镇工会联合会设立专门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日常工作顺利运转。同时以镇工会换届为契机,大力开展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新组建工会38家,新发展会员5568人,目前,全镇共有基层工会组织76家,会员11082人,形成了工会联合会、机关工会、村(社区)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系列工会组织网络。

 

    二是强化思想指导强引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全镇36家基层工会派出党员代表参赛,以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加深各基层工会党员对党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树立新时代工人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同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近年来镇工会联合会组织辖区基层工会,陆续举办了春节联谊会、农民趣味运动会、掼蛋比赛。2019年度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工间操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展现了全镇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

 

    三是聚焦精准帮扶抓成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努力构建帮扶组织格局,实施困难职工帮扶助困,充分发挥村社区及企业工会作用,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摸排全镇各村(社区)、各企业,建立困难职工工作台账,依托各基层工会,对符合条件的职工进行针对性帮扶。针对每位职工的家庭经济变化情况进行动态摸排,对于收入水平提高的,符合解困脱困条件的,及时进行解困脱困。2019解困脱困职工5名,新增困难职工建档19名。积极开展工会“四季送”活动,“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45人,发放慰问金3万余元;春节假期后,联合镇劳保、妇联等部门,开展“送岗位”活动;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家庭的金秋助学工作,对于申报金秋助学的困难职工子女,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全部给予帮扶救助。

 

    四是坚守服务初心助脱困。秉承“职工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在三河镇工业聚集区内打造三河镇工会联合会职工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约200平方。围绕工会工作大局,打造了职工书吧、健身场所、乒乓球室等职工活动阵地。同时,围绕服务基层职工群众,开设困难职工救助、劳模政策咨询、职工信访投诉、劳动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发挥服务全镇职工群众的窗口和阵地作用。打造大捷门、朝阳门幸福驿站,解决保洁员、城管队员、交警、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分别在二龙社区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2家“爱心母婴室”,为女职工提供私密、舒适的休息场所。协调、指导安徽省富光实业有限公司工会紧盯职工文体需求,建立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篮球场、太极拳馆、职工书屋、健身房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文体活动场所,组织企业定期举办各类文体比赛,促进员工交流。

 

    五是引领创新创造获殊荣。为展示三河古镇传统美食,同时也将各地美食引进安徽,依托古镇旅游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工会举办全国餐饮行业友好合作联盟大会峰会论坛,更好地将三河美食传遍全国。在县、镇两级工会的指导下,安徽富光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先后获得安徽省女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安徽省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安徽省非公企业示范工会、合肥市工人先锋号号、合肥市农民工入会先进集体、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状、安徽省模范职工之家、合肥市职工幸福家园等荣誉称号,富光公司的高文松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三河镇工会2012年度被全总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工会乡镇。(孙志勇)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