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聚力“一严三高”服务信访群众更有温度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体:  ]

 

上派信访.jpg

 

 

    上派镇在开展信访工作中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积极切实替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聚力“一严三高”,让信访工作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严要求落实领导接访,保障合法权益加力度

    结合上派镇来访群众多等实际现状,建立并规范实行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做到按时坐班接访、重点事项约访、带案下访,实现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常态化。将镇党政班子成员全部纳入信访值班,并制定每天1名党政领导、2名综治信访工作中心工作人员、1名信访专职记录人员的“1+2+1”值班接访模式,做到值班领导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镇纪委每周督导党政班子成员接访情况,严要求让信访工作工作再添力度,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信访满意度。

 

    高规格开展积案化解,削减信访存量出新招

    上派镇自下任务,自定目标,聚焦信访积案化解,全面破解信访突出问题,为全镇的信访工作做好减法。全面梳理和排查重点信访人员,根据信访老户不同的信访诉求,采取召开协调会、入户调查、信访评议等方式分别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法,做到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多元化解、动态清零。同时积极借鉴学习“枫桥经验”,探索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的新渠道,整合信访、拆迁、司法、公安、社区、社会贤德等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向纵深推进。据悉,2019-2020两年是上派镇积案化解攻坚年,在攻坚战打响的第一年,共化解信访积案7件,其中部分积案长达10年,进一步消减信访积案存量,巩固全镇平稳向好的信访工作形势。

 

    高标准创建示范单位,打造信访窗口新形象

    上派镇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人民满意信访窗口示范单位的要求,着力从硬件设施、规章制度、业务规范等方面进行完善,不断提升信访窗口的服务质量,全力打造上派镇信访窗口新形象。规范设置了咨询、等候、登记、接访、办公等功能区,并完善配备热水、眼镜、急用药品、简便食品等常用物资,打造温馨接待环境,为来访群众提供便利。此外,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事件登记、办理、回复流程,实现了制度上墙,确保合理诉求在法定时间内得以及时解决。通过在信访窗口张贴二维码、现场解答等形式大力推广“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宣传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平台,推动“网上信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信访诉求的主渠道。

 

    高规格宣传信访条例,营造依法信访新氛围

    为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进城关地区信访法治化进程,上派镇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双管齐下,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新《安徽省信访条例》。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展板、走上街头入户走访发放新《安徽省信访条例》宣传资料等线下宣传方式,提高辖区群众依法信访和理性维权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媒介,向广大居民普及新《安徽省信访条例》的具体内容,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李明明)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