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河镇立足“五个抓手”推进各项事业再出新成绩

信息来源: 三河镇 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

 

三河镇.jpg

 

 

    三河镇位于江淮大地、巢湖之滨、省城合肥西南,素有“千年古镇、风云战场、名人故地、美食天堂”之美誉”。三河古镇历史悠久,古称“鹊渚”、“鹊岸”,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商贾云集的商业重镇,又因地处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南北通衢,从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历史上两次著名战役——《左传》等史书记载的战国时期吴楚相争“鹊岸之战”、晚清时期“三河大捷”均发生于此。形成了如今以水乡古镇为特色,古河、古桥、古街、古巷、古民居、古茶楼、古庙台、古战场为纹理的“八古”独特景观。三河美食取南北之长,又与本地土菜融会贯通,形成独具特色的美食风味。三河民俗文化也十分丰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合肥市地方剧种——庐剧的发源地。漫步三河古镇,观赏的是美景,品味的是美食,感受的是历史文化。

 

    2019年以来,三河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审时度势、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担当尽责,各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者超过序时进度。

 

    抓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形成。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并重,坚定不移实施强镇富民战略不动摇,以工业经济大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大融合、大提升。工业经济质效较快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富光不锈钢杯壶生产一期项目总投资4.2亿元,占地109亩,目前已完成项目地块勘探;富春网营物联项目持续推进。三产服务业活力不断增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成功举办古镇民俗文化艺术节、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旅游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推出G60城市居民惠游三河、暑期中高考学子免费游三河等旅游惠民产品。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实施市级设施农业项目2处,建设临锋绿树溪公司、合肥兆森公司连栋温控大棚3.3万平方米;建设千亩渔稻综合种养示范片3个,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800亩,提前完成年度5000亩目标任务;落实市级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建设示范点3个;开展“四带一自”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自种自养达省标42户,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到户251户,主体带动237户。

 

    抓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撑进一步夯实。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树立聚焦产业抓项目,抓好项目促经济的发展意识,下大力气在产业项目上做文章。建立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领导(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张推进表格、一抓负责到底”。落实“151”领导分级包联和重点项目“两周一汇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机制,促进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明确每一个建设项目推进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全力加快建设项目推进。园区平合建设不断加快。重点加快对工业园区内水、电、路、气、污水管网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和建设。日处理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以及纬八路、纬九路、景观大道等5条道路,共7720米道路建设工程,均已列入县2019年大建设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施工手续,即将开工建设。要素保障不断强化。按照三河镇总体规划和三河镇土地总体规划,将园区内所有的可用地块进行梳理和编号。对每块土地的性质、面积、功能定位进行标注,明确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在全县率先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对园区内部分闲置、低效闲置厂房进行清理整合,拓展有效空间,盘活闲置资源,做到盘活存量,提升增量。对闲置、低效的富昌公司土地妥善完成政府收储。经过规划整合,目前梳理出10块近千亩可用建设用地;同时,实施了跨河村整村推进征迁项目,对园区内所有农村住房进行了征迁,为工业聚集区下一步整体布局和项目引进提供良好的空间基础。

 

    抓城乡融合,镇村面貌进一步优化。2019年我镇共谋划大建设项目25项,建设资金约为78.8亿元。截至5月底,6项续建项目均按照序时推进,主体工程完工2个;13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2个、正在施工招标、监理招标7个,即将进行施工招标4个。规划引领作用切实发挥。三河镇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已批复通过,配套编制《供水及消防专项规划》《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专项规划》。大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围绕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盘活土地资源,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完成河口村第三方丈量工作,总面积7.8万㎡。把安置点建设作为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全力推进12个在建和拟建安置点项目,确保完成“六舒三”滨光安置点、九联安置点、二龙家园安置点年度建设任务。加快龙安整村推进安置点、跨河整村推进安置点、三十二联圩丰乐河水毁修复安置点、引江济淮五合安置点、引江济淮木兰安置点等拟建安置点招投标程序,尽快进入施工阶段。完成六舒三湖光安置点分房工作,分配安置房409套。完成智慧景区管线施工和机房建设,目前进行软件系统开发,即将投入使用,实现景区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夜景美化工程泊岸亮化已结束,正在进行核心景区建筑物施工,将古镇夜景打造成为三河旅游的新名片。人居环境逐步提升。按照“五清一改”总体要求,制定出台《三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对镇域主干道两侧70多个村民组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乱堆乱放2000多处,拆除废弃棚舍、无功能建筑物1万多平方米,初步完成了三个重点村(茶棚、建设、联合)道路沿线自然郢整治任务,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生态保护持续向好。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丰乐河、杭埠河水质稳定达标攻坚行动力度加大,水质稳步回升。主动响应巢湖蓝藻监测预警,常态化开展打捞工作,蓝藻应急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对全镇在建项目和2家混凝土企业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之百”。

 

    抓民生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抓进度、 求实效、争先进,15项民生工程有序实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统一城乡低保标准,强化城乡低保规范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逐步提高。动态化消灭“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再就业率100%,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100%。教育事业长足进步。大地中学托管三河中学,实现与肥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通。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河医院与安医二附院建立深度紧密型医联体,初步形成一二三级医疗机构系统合作的医共(联)体管理模式。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大力推进“春季攻势”重点领域大排查工作,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排查住房、教育、安全饮水、收入等各方面情况,找准问题短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通过排查全镇共发现问题60条,并基本整改结束。创新实施特色种养业等产业扶贫,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户14万元;加大对贫困边缘群体进行入户核实调查经村民评议、审核确定边缘户38户,落实村帮扶责任人,进行动态跟踪监测,根据现有政策制定帮扶计划,有效防止边缘户陷入贫困。

 

    抓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将安全稳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狠抓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推进法制信访暨“三到位一处理”专项行动,全力维护重点群体稳定,成立专班,依法依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反邪、禁毒等宣传活动5场次,每天进行夜间巡逻。共接待来访群众95批325人次,按期办理办结12345热线141件,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爱我家·同悦书香”、“我们的节日—端午”等系列活动。整合留守儿童之家、数字农家书屋、最美庭院、居家养老等项目,组建志愿者队伍,服务群众所需。扎实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孙志勇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