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依托主题教育助力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19-11-26
[字体:  ]

 

铭传1.jpg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基层党建涵盖领域范围更广,肥西县铭传乡为突出党建力量,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新办法,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深化基层党员“主人翁”意识。延续从严治党的深入与拓展,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化“主人翁”意识。一是完善送学体系。铭传乡按照村两委干部、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因材施教,分类制定送学方案,2019年共计开展乡村两级轮训近30场,参与学习有2000人次;18个村(社区)通过微信群、QQ群等开展“掌上党课”共计近50次,确保党的政策走向田间地头,扎根发芽。二是建设党员先锋工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乡党委摸清农村党员的年龄、文化、特长、分布等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设置了流动党员联络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等党员服务岗位,强调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的突出作用,增强先锋意识,让农村党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攻坚基层群众的“关键小事”。铭传乡党委聚焦群众身边的紧迫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普遍开展调研活动,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一是进行全领域调研。组织人员进驻企业、社会组织、村居,通过实地走访、党员群众座谈、个别交流等方式,针对村级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发展、蚕桑文化发展及全域旅游等课题做全面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14篇,为下一步挖掘蚕桑文化、拓展农业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解决杂难小事。乡党委班子成员集中时间和精力,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解决好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共向村居两委干部、群众征求诉求共43条,村居两委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件数34件。

 

    筑牢基层党组织治理“抓手”。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保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势在必行。一是抓牢党组织政治生活。乡党委深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严格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二是强化基础保障工作。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村级党组织创办合作社,让其有能力与资源服务群众,带动脱贫致富。三是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四是预防涉黑涉恶以及党员信教问题。全乡进行联审,坚决杜绝问题人员进入村干部行列中来,坚决建立纯洁朴实的村干部队伍。摸排信教人员,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要求。

 

    基层是检验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铭传乡党委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辐射村级各项事业坚决贯彻党员队伍建设与群众路线齐头并进,为农村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管思琪)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